注册

春节养生十二字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什么说高血脂是健康的无形杀手呢?这是因为,高血脂的患者往往没有自觉症状,他们不会像高血压患者那样头昏头痛,也不会像高血糖患者那样口渴多尿。而过高的血脂就像河流中的泥沙,悄悄地沉积在血管壁,形成斑块,

为什么说高血脂是健康的无形杀手呢?这是因为,高血脂的患者往往没有自觉症状,他们不会像高血压患者那样头昏头痛,也不会像高血糖患者那样口渴多尿。而过高的血脂就像河流中的泥沙,悄悄地沉积在血管壁,形成斑块,导致血管狭窄,器官供血不足;一旦斑块突然破裂,甚至会导致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危及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控血脂的呢?其实总结一句十二字小口诀,“管住嘴,迈开腿,好好睡,心不累”。

管住嘴:

每餐只吃五六成饱,自觉放筷子

首先,严格管好自己的嘴巴,绝不会为了贪一时口腹之欲赌上健康的代价。 “我每天的食谱以蔬菜和水果为主,搭配少量鱼肉或者去皮鸡鸭肉;偶尔吃吃猪肉或牛羊肉类,也尽量吃精瘦肉;高胆固醇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蛋黄和肥肉等,我会尽量少吃或不吃,它们是血脂升高的源头。 ”李虎说,每餐他只吃五六成饱便会自觉放下筷子,哪怕逢年过节、出去吃自助餐等也绝不会暴饮暴食。

很多人害怕胆固醇,对于鸡蛋敬而远之,那么医生吃不吃鸡蛋呢?解放军八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赵艳芳主任说,她每周吃3-5个鸡蛋,以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迈开腿:

见缝插针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

“别拿自己工作忙当借口不去锻炼! ”说,无论工作和学习再忙,也要坚持锻炼。 “工作也特别忙,抽空利用一些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运动。 ”李虎说,比如上下班用走路代替乘坐交通工具,既健康又环保,还可以放松身心,一举多得;周末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去小公园快走一小时,或者和朋友结伴去游泳馆游次泳。只要坚持每周三次有氧运动,每次持续一个小时左右,长此以往都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和一样,赵艳芳主任平时的锻炼也是走路,“多走、快走,要使身体稍许出汗。 ”赵主任说,我经常会有意去离家远一点的超市买菜,来回都是快走,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只要有时间,她会去参加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

好好睡:

作息规律,每天坚持早睡早起

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最近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小组证实,与常熬夜的人相比,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压力较小,其精神健康程度较高。科研人员测量了被研究对象上班和回家时唾液中皮质醇的指标。分析结果表明,早睡早起者唾液中的皮质醇指标较低,因此他们的精神抑郁度也较低。据科研人员介绍,人体激素分早晨型和夜晚型两种,皮质醇是早晨型激素的代表,起着分散压力的作用。没有压力的生活是不存在的,因此这种激素对守护人类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心不累

调整心态,学会放松精神

最后就是要调整心态,快乐生活,愉快工作。赵艳芳主任说,心脏科医生通常压力比其他科的医生更大,各种突发情况较多,心血管意外随时都有发生,因此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必须学会自己放松精神,释放压力,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血脂。

平日的作息非常规律,他告诉记者,一年到头哪怕周末放假也会早睡早起。 “建议年轻人不要经常熬夜、烟酒过度,再忙再累也要给自己一个放松的间歇。

免责声明:本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本文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