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临泉一教师写《致母亲》 唤起痴呆母亲的记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1-31 第589期

原标题:临泉一教师写《致母亲》 唤起痴呆母亲的记忆

一场疾病让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忘了女儿是谁。精心照料之余,她含情写下《致母亲》,唤起了母亲的记忆。  

她,就是临泉县庙岔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张彦清。 

“娘啊,别动,我给你剪头发”   

采访这天,78岁的老人坐在门口,43岁的张彦清拿着剪刀、梳子,细心地为她理发,小心翼翼,生怕弄伤她。“娘啊,别动,我给你剪头发。”她边说边挥舞剪刀。 

理完发,张彦清拿镜子给母亲照一照。母亲看起来精神了许多,但是没有过多的表情。   

母亲去年5月因脑出血患上老年痴呆,张彦清便和丈夫把她接了过来。 

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写教案、批改作业,半小时后,张彦清给母亲穿衣服、倒屎尿,做早饭。 

由于患有老年痴呆症,母亲不时出现“反常”行为。 

多少次,张彦清上完课回来,发现母亲把屎尿拉在房间的地上……  

多少次,母亲突然冷不丁地把饭菜倒在地上,用脚踩,用手抓……  

每天,为母亲换洗、清扫整理房间、安抚母亲,似乎成了她的工作。   

“我知道你叫啥名字了,你叫张彦清”   

2005年,张彦清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弟弟在外安家,哥哥也常年在外工作。自那时起,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 

张彦清每次让母亲来小住,她都不愿意:“不用操心我,我一个人在家好好的。”  

在她的记忆里,母亲一直是个很能干的人。做过收头发的生意,卖过菜,还会培育红薯芽子卖。  

然而,病来如山倒。如今,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时不时地会像个小孩子一样无理取闹。“母亲是因为太累了,轮到我该好好照顾她了。” 

对于老年痴呆患者,不仅要用心护理,还要做康复训练。

最初,母亲连她也不认识。张彦清平时有写诗的爱好,便抽空写了一首《致母亲》,后来还被人发到网上,还有人给诗配上了语音朗诵。  

“有一种爱,永远不求回报。有一个人,永远值得珍惜……”张彦清不断重复播放给母亲听。   

终于有一天,母亲开口说:“我知道你叫啥名字了,你叫张彦清!”那一刻,张彦清喜极而泣。   

现在,吃饭的时候,她会告诉母亲:“娘,你好好吃饭,我给你加10分。”有空,她就教母亲认东西:这是粉丝、这是锅、这是馒头,像小时候母亲教她一样……? 

有一种爱

永远不求回报

有一个人

永远值得珍惜

有一种情操

是母爱无边

有一种力量

是母爱无限

有一曲悠扬的歌

是母亲哄孩子入睡

有一种祝福

是母亲希望孩子健康成长

有一种叮咛

平凡的话语萦绕耳旁

有一种期盼

是母亲的恨铁不成钢

有一种眼泪

是母亲对孩子永久的牵挂

有一种胸怀

比海纳百川更博大

有一种孝心

是孩子将孝字永记心上

赡养父母感恩之情莫忘

(颍州晚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