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嫂子如母!亳州一女子悉心照看智障小叔子35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张丽:嫂子如母悉心照顾智障小叔子“嫂子如母。”这句话是亳州经济开发区李小楼村群众对该村村民张丽的褒奖。她就是张丽,今年56岁,是本村宋跃家的媳妇。她不仅上有78岁的婆婆

原标题:张丽:嫂子如母悉心照顾智障小叔子

“嫂子如母。”这句话是亳州经济开发区李小楼村群众对该村村民张丽的褒奖。她就是张丽,今年56岁,是本村宋跃家的媳妇。她不仅上有78岁的婆婆,下有儿孙,且还有一个已经40岁、至今未婚的智障小叔子。平日里,丈夫外出打工后,张丽参与农活、照看一家老小,尤其是照看智障小叔子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张丽悉心为傻小叔子穿衣

张丽悉心为傻小叔子穿衣

照看智障小叔子35年

智障小叔子叫宋全立,1978年出生。在他两岁时因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村民说他“傻”,是因为他不会自己穿衣、不会自己吃饭,有口不会语,有手不会劳动,如果穿衣不及时,他会赤身裸体地跑到外面去,且没有任何羞耻感。1983年夏,张丽嫁到宋家,宋全立刚满6岁,也就是从那时起,她陪着婆婆一起照看小全立,没想到这一照看就是35年,自己也从21岁的少妇成为50多岁的婆婆。

应该说,张丽照看小叔子难度是一天超过一天,一年超过一年。小时候只要让小全立吃饱穿暖、定时帮他解大小便就足够了,而随着全立年龄的增长,饭量增加了,身体长高了,排便次数和排便量也增加了,无疑都给张丽伺候全立带来了难度,稍有迟缓,他就排在裤子里,拉在床上的事时有发生。

从小叔子床头忙到婆婆床头

日复一日对小叔子的照看,使张丽养成了惊人的毅力,冬夏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生怕全立拉到床上、被子上。洗衣、喂饭对张丽来说还不是最难的事,最让她为难的是,她要每天为小叔子穿衣、脱衣,上床、下床。张丽不得不抛弃世俗的观念,像母亲对待儿子、像姐姐对待弟弟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看着智障小叔子的起居和一日三餐。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张丽家被划入亳州经济开发区,因项目建设房屋土地被征迁,房屋还原前,张丽不得不带着智障小叔子在邻村租房居住。谁知智障小叔子不适应陌生的生活环境,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往外跑,跑出去自己又找不到回来的路。

为防止小叔子走失,张丽常常是小叔子前边走,她就在后边跟,直到把小叔子领回家里。恰在这节骨眼上,70多岁的婆婆又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和肺气肿。张丽不得不从小叔子的床头忙到婆婆的床头。

“作为家人,我是应该的”

为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张丽没进过一次城,即使自己的母亲去世时,她也是匆匆见了母亲最后一面后,连夜赶回了婆家。去年入冬,婆婆心脏病犯病出院后,又犯了肺气肿。看到儿媳没日没夜地操劳,婆婆十分心痛,为了不给张丽添负担,拒绝吃饭、拒绝服药,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丽哭着哀求道:“婆婆啊,俺亲娘不在了,你就是俺亲娘,咱能成为一家人,是天大的缘分,能亲手伺候您和弟弟,也是当儿媳的、当嫂子的福分呀!”

这就是张丽, 一个平平凡凡的妇女,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超乎常人的坚守与坚持。采访中,附近的村民老邻居表示,一个人一天的坚持,算不上伟大,但是35年的坚持,就是不平凡。而张丽总表示“这没什么,作为家人我是应该做的”。(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