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传统年俗拜大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临近狗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民族文化,让下一代学习传承传统礼仪,合肥庐阳区海棠街道荷塘社区党委、文体站、农家书屋、关工委、团委、妇联、计生协、民生工作站、法律宣传站携手合肥明星荷塘月色幼儿园

临近狗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民族文化,让下一代学习传承传统礼仪,合肥庐阳区海棠街道荷塘社区党委、文体站、农家书屋、关工委、团委、妇联、计生协、民生工作站、法律宣传站携手合肥明星荷塘月色幼儿园,举办了“传统年俗拜大年”活动。向群众展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激发对祖国优秀文化的热爱和爱国之情,增强民族凝聚力。

活动前期,合肥荷塘月色幼儿园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儿童教授了参加拜年礼的儿童拜年流程、注意事项等,做好前期知识储备。

活动开始,安徽省民俗协会副秘书长丁柏明饶有兴致地向孩子们讲述了“年”的由来,故事传说、生肖来源、过年有哪些传统习俗等历史文化知识。告诉孩子过年意味着家庭团圆,也寄托着对来年的展望。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过年,产生对传统节日的敬意。

接着,孩子们在礼仪官的带领下,学习如何在大年初一早晨,依序叩拜天地、祖宗和家中长辈,行三叩首礼,祝愿来年华夏大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家族平安兴旺、福祚绵长,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长辈也夸奖孩子们,把早就准备好的寓意着美好祝福的红包(用红纸包着压岁钱和糕点糖果)赏给晚辈。

紧接着,孩子们之间平辈拜年,抱拳拱手,祝愿新年里健康平安、学业进步。

活动现场,书法家还教孩子们写“福”字。孩子们一笔一划,学得可认真啦!他们拿着自己写出的“福”,高兴地表示,要带回家贴在门上迎春招福。大家还一起观看书法家写春联,送给到场的社区群众。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做灯笼、剪窗花,通过这些传统民俗活动,充分体会到了过年的快乐。(季琛)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