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和三中收到来自“少年星一号”的信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太和三中收到来自“少年星一号”的信号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2月3日,遥测信号被太和三中卫星测控

原标题:太和三中收到来自“少年星一号”的信号

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2月3日,遥测信号被太和三中卫星测控分站成功捕捉和接收。

去年年初,太和三中两位学生从全国十几万参与创星过程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入选特训营,参与了前期创意、设计和制作原型样星等工作。 

2日,“少年星一号”随“张衡一号”一同发射升空。  

“少年星一号”是我国第一颗专门按照教育共享模式打造的卫星,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34厘米,重3公斤,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   

3日0时52分,南理工监测组首先抓到“少年星一号”的遥测信号。此后,信号相继被宋庆龄基金会主站,以及太和三中分站、东莞站、中卫站等监测分站成功捕捉和接收。 

据了解,这颗卫星在设计过程中融入了不少学生的创意,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一大成果,首届活动于2016年4月启动,从全国上千所中小学征集到超过10万个创意。  

2017年年初,太和三中少年科学院学生吴异卓和王硕,在张刚老师的指导下,从全国十几万参与创星过程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入选特训营,参与了“少年星一号”的前期创意、设计和制作原型样星等工作。   

张刚介绍,2017年年底,太和三中卫星测控分站建成。时隔不久,分站就与一颗国外的卫星取得“联系”,下载了大量的共享数据。  

“少年星一号”作为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未来,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均可开设卫星测控科普课程。学生在教室里就能与太空“直接对话”——接收卫星测控数据了解卫星状态、接收卫星实验舱载荷数据完成太空实验,甚至经过授权通过位于北京的“少年星测控总站”控制卫星。(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