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振兴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寿县县委书记说透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4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明确提出,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尤其重点强调,县委书记要下大力气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

安徽寿县作为一个后发型县域,“十二五”以来,在“南工北旅生态县”的战略思路下,寿县奋起直追,冲破束缚县域发展的有形与无形“围城”,创新思路搭建平台载体,强力破解资源要素瓶颈,闯出了一条皖北地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寿县在安徽县域排名中不断攀升,2017年堪称安徽县域经济的一匹“黑马”,1月至11月,寿县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多项指标位于安徽全省61个县域前列。

这个后发型县域的振兴之路是如何走的?对于县域来讲,什么资源最宝贵?我们专访了安徽寿县县委书记从维德,听他深入讲解寿县的振兴之策。

1

逆势上扬的施政方略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县域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寿县为什么能逆势上扬,取得长足进步?寿县近年来确立了怎样的发展思路?

从维德:“南工北旅生态县”是寿县的总体战略,“南工”和“北旅”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成为驱动县域发展的两大引擎。2014年,我们感觉到“南工北旅”还要加上“生态县”。

作为一个后发县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寿县最大的比较优势之一,这一优势不能丢掉,如果失去了生态优势,“南工北旅”发展得再好,也是失败的。而且,作为农业大县和文化旅游资源大县,要发展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也必须要重视生态。所以,我们把“生态县”提到跟“南工北旅”同样的位置。

:“南工北旅生态县”的发展思路确定之后,寿县以怎样的发展路径来实现?

从维德:我们立足县情,提出了“五化”,即工业核心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特色化、县域发展信息化。“五化”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工作用力方向。

目标和路径确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为此,我们提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强基固本、绿色发展、务实为民”的发展理念,以这些理念来要求广大干部。

具体来看,凝心聚力指的是良好的政治生态。改革创新既是担当,也是手段和措施,同时也是发展能力的提升。强基固本是村级基层组织和集体经济一定要牢牢抓在手里,脱贫攻坚、搞好基层公共服务乃至乡村振兴,都要求壮大村集体。绿色发展不是喊口号,我们拒绝的项目投资有100多亿元。所有这些,最终还是为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这就是务实为民。

2

“重拾自信”的发展历程

:经过几年的砥砺奋进,寿县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从维德: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爬坡过坎”和“势头强劲”。

首先说爬坡过坎。跟自己比,寿县的变化是历史性的,但是跟周边比、跟全省比,依然任重道远。在新常态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寿县要想保持发展势头,任务是不轻的。我们还处于爬坡期,坡才爬到半截,寿县就处于这个阶段,这是不能讳言的。

再来看势头强劲。过去几年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寿县广大干群倍感自豪,可以说是“重拾自信”。一批彻底改变寿县区位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或启动实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全县上下谋发展求发展的共识和凝聚力空间增强,为更快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借着加快皖北发展、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的东风,“南工北旅生态县”赢得了新空间,寿县在交通、区位、产业、生态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也开始发力,为县域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对于寿县取得的发展成就,您有哪些感触和思考?

从维德:这些年来的艰苦奋斗,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苦干实干,在抢抓机遇中推动发展。这几年,我们干成了全县人民期盼已久想办而未办成的事,干成了决定寿县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大事实事。实践证明,发展才有形象,发展才能赢得地位、赢得信心,发展才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

压力越大,越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面对宏观环境趋紧和区域竞争的双重压力,全县上下始终把信心建立在实实在在的有效投入上、建立在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上,不为困难所阻,不为挑战所挡。

3

锻炼干净、担当的干部

比任何资源都宝贵

:从各级各项考核评比来看,寿县的脱贫攻坚在安徽已处于“第一方阵”。脱贫攻坚的“寿县模式”对于全省和全国同类县域有哪些样本价值?

从维德如果说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能为兄弟县市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首先就是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只有真正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来落实和推动,才能增强工作自觉性。现在虽然考核严格,但如果仅仅为了考核,而不是发自内心去干这项工作,就肯定干不好。

其次,作为县一级来说,一定要做好县级层面的中观设计。上面的顶层设计出来后,要在县一级进行操作和落实,县级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健全的制度体系。这方面,寿县做得比较早,一系列的制度和工作机制2016年上半年就建立起来了。

此外,要集中全县力量,全县上下总动员。今天的寿县,可以说没有哪一个人跟脱贫攻坚没有关系,没有哪个人不干脱贫攻坚工作。从县四大班子到普通干部职工,人人都参与,269个村,每个村都有驻村工作队。这也体现了一个县的工作凝聚力。

:扎实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哪些扶贫“之外”的红利?

从维德:这些红利有很多,比如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加强了农村“双基”建设,但最重要的,我认为是锻炼了干部。举例来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寿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短短两年内,我们全面消灭了“空白村”,这说明广大镇村干部是动了脑筋、下了功夫、是有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

通过脱贫攻坚工作,我们锻炼培养了一批懂经济、善管理、打硬仗、作风实的干部。他们“五加二”、“白加黑”,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汗、付出了大量心血、忍受了许多委屈和辛酸。可以说,他们为寿县发展忍辱负重、夙夜在公。

实践证明,培养锻炼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比任何资源都宝贵、比任何机遇都珍贵,这是寿县实现腾飞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根基所在。

(来源:决策杂志)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