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警察儿子”贴心照料独居老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警察儿子”贴心照料独居老人“范大娘,马上过年了,我和同事们过来给您送点米面油,也给您买了春联,先放家里收好,等到年前我再过来帮您把春联贴上…

原标题:“警察儿子”贴心照料独居老人

“范大娘,马上过年了,我和同事们过来给您送点米面油,也给您买了春联,先放家里收好,等到年前我再过来帮您把春联贴上……”2月6日,虽已立春,宿城的天气仍然很冷,但宿城凤池社区的范秀彩老人的家里却被阵阵暖流包围。当天,范老太太的“警察儿子”耿海水,一大早便轻车熟路地带领同事们来到老人家里,为老人提前送上新春祝福。说起老人与她的“警察儿子”的结缘,就不得不将时光倒回至2016年9月的那一天了……

2016年9月中下旬的一天,在宿城淮河路与淮海路交叉口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五中队指导员耿海水下班后,突然看到岗亭侧面的小路上有一位老太太来回走动,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神情焦急又无奈。耿海水随即上前询问,但老太太由于年事已高,记忆力减退且表达不清。从其断断续续的话语中,耿海水了解到,老人是因为钥匙忘在屋里进不了家了。“老人进不去家,总不能让老人流落街头啊!”了解到老人的家庭住址后,耿海水决定前往老人家里,为其打开房门。就这样,耿海水搀扶着老人走回离岗亭不远的家后,又在征得老人的同意下,利用工具将房门打开了。

“第一次进老人家里,说实在话确实惊呆了,老人的住处真是有些乱。”耿海水对记者说,当时天气很热,为了让老人住得舒服些,他又利用下班时间帮老人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随后他在与老人的聊天中了解到,老人名叫范秀彩,当时已83岁高龄,老伴早些年病逝,两个女儿虽说时常来看望,但也不能天天在跟前。看着老人的生活状况,耿海水心里很不是滋味。“谁能没有老的时候!老人的女儿忙工作不能天天在身边陪伴,老人一人生活多不容易,那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对老人进行帮扶!”之后,耿海水便经常在工作之余拎着生活用品到老人家里看望,帮老人清理杂物、陪老人唠嗑散步、帮老人按摩,就这样,一年多来从未间断。一来二去,小区里的邻居都误认为耿海水是范秀彩老人的儿子,一见面就夸:“范老太太,你儿子又陪你散步啦?”每当听到这话,耿海水总会笑着回答:“对,是的,陪我母亲走走,活动活动腿脚……”

范秀彩老人今年已85岁高龄,由于身体欠佳,老人也得了健忘症,时常是手里拎壶找壶、做饭开火忘关,好几次都是耿海水到老人家里时发现的。老人的煤气罐打开着烧水,结果水都烧干了,老人也没想起来关煤气,幸亏耿海水赶到,才没让意外事件发生。尽管耿海水一直照顾着老人,但每当再次见面的时候,老人都不记得耿海水是谁。耿海水并不计较这些,每次进家都对老人嘘寒问暖,帮着老人做家务、修理物件,尽着“警察儿子”的本分。

耿海水悉心照顾范秀彩老人的事,不仅影响着小区里的邻居,同时还有耿海水的同事们。在他的带动下,耿海水所在班组的其他同事也都视范秀彩老人为“娘”,今天送吃的、明天陪聊天,跟着耿海水一道照顾范秀彩老人的日常生活。小区里的邻居们,也时常拎些蔬菜和生活用品来到老人家里。

春节临近,老人如何过年又成为耿海水和他的同事们的一桩“心事”。“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一个人做善事,生活就增添一份美丽,两个人做善事,生活就增添两份美丽,人人都主动热情关爱他人,爱的阳光就会遍撒人间。”耿海水告诉记者,他已和同事们商量好了,节前帮老人打扫一下卫生、再送些年货供老人食用,等到过年的时候,他们还会登门给老人拜年,让老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