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中的年味 安庆:炒一锅香甜米糖 泡一碗鸡汤炒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周忆文和聂梦婷是地地道道的安庆人,她们回忆过往的每一场年夜饭时,最不可或缺、不能忘怀的就是炒米。每回出门拜年,会得到一碗主人家烹制的热气氤氲的炒米,加上三个炆香蛋。嗅着米香,接受主人“吃茶

周忆文和聂梦婷是地地道道的安庆人,她们回忆过往的每一场年夜饭时,最不可或缺、不能忘怀的就是炒米。每回出门拜年,会得到一碗主人家烹制的热气氤氲的炒米,加上三个炆香蛋。嗅着米香,接受主人“吃茶得元宝”的祝福,顿时觉得人情至暖,年味甚浓。炒米的做法多种多样,除直接配茶叶蛋食用外,还有炒米糖和鸡汤泡炒米等。

左邻右舍齐炒米糖

炒米糖是周忆文孩童时期最爱的食物。她说,是家人之间的爱让炒米糖成为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余光中先生曾在梦中听到“炒米糖开水”的吆喝,梦醒后想念年少时吃的米糖开水,而她也会如此。周忆文回忆,在安庆,腊月过半,新年临近,正是做炒米糖的时候。这时她的妈妈和奶奶总会起得早早的,顶着寒气熬一大锅的糖汁,煮满满一大锅粳米饭。等全家吃完早饭后,妈妈将粳米饭分成两锅,加水和麦芽煮开后焖着,灶下用点燃的锯末或稻壳保温。中午挤糖,滤去杂质,剩下有些甜的糖水后,用小火慢慢地熬糖。通常是在傍晚时分,糖水泛出赭红的颜色,在锅里咕嘟出的糖泡泡卟哧卟哧地炸开,这个时候糖就熬好了。

对于熬糖,聂梦婷也有独特的记忆:“每回熬好糖,爸爸都会拿一根根筷子卷着糖稀,做成糖棍,分给家里的小孩,一人一个。小时候会觉得糖棍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东西。”

做炒米糖是聂梦婷最幸福的时候,这时全家齐聚一堂,村里面只有四户人家,或多或少都有些亲戚关系,彼此很熟悉,这时候乡亲们都会赶过来帮忙,那么多人谈笑着,节日的氛围一下子到了高潮。聂梦婷说:“我们家人多,二十个左右,老老少少,四世同堂,特别热闹。每回做米糖,小孩子都不愿意走,围在炉灶旁等候着。”一人在灶下烧火,一人在灶上掌握火候,往糖稀里加入炒米、花生米和炒熟的芝麻拌匀。拌好的糖盛放在事先准备好的木盆里,年轻劳动力会迅速地用一个又大又重的榆木槌将糖压平压实,倒在一个大木板上。来帮忙的左邻右舍都开始忙活起来,趁着糖还微温、尚未变脆之际,迅速地将糖切成薄薄的方块。这时米糖便完工了。聂梦婷小时候经常在大人包装米糖的时候偷吃,“那时候觉得很幸福,偷吃被妈妈发现了,也不会责怪我,只是笑着看我。”

舀一勺鸡汤嚼一口炒米

鸡汤泡炒米是聂梦婷关于春节最深的记忆:“不止招待客人会吃这道菜,过年家里会备着一大盆汤,一包包炒米,嘴馋了,就把鸡汤加热,泡着炒米当零食吃。” 当地土鸡的鲜美浓汤配上酥脆的炒米,将彼此的鲜美发挥到了极致,实乃天作之合。

她介绍,炒米需要选用糯米,先用开水浸泡,等到米粒中央发软、能掐动时,再用竹箩或簸箕捞起来,用冷水冲洗,洗清米粒外围,防止互相粘连。等水分沥干,便可下锅炒。开水浸泡时间要适宜。如果时间太长,米粒被泡化了,也就失去了脆劲;时间短了,米谷子未软,炒出来吃不动。其次,火候也要把握得恰到好处,火大了会把米炒焦,吃起来有糊味;火小了,炒出来发僵吃不动。聂梦婷以前做过炒米,但掌握不了时间和火候,而奶奶对此相当熟悉,不用看表就知道时间。她说:“奶奶他们那一代没有手机等电子产品,平日里做一些手艺活,时间长了,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周忆文说,每到春节期间,她的奶奶总会选用大铁锅炒米,把竹子枝丫扎成扫帚形状,这样一来,米粒更容易翻动。奶奶提起大桶菜油,倒入锅中,等油热后下三碗大米。灶膛的火熊熊燃烧着,锅中的米粒在奶奶的翻炒下不断跳动着、翻腾着,似乎在庆祝着这个重要的节日。香味由起初的时隐时现到扑鼻而来,最终弥漫整个厨房。她说,自己一般会吃两碗,“虽然好吃,但我也要管住自己的嘴。”

为了迎接大量的春节来客,主人大都将食材分装,用沙锅盛装热气腾腾的老母鸡汤,用精致瓷碗盛装香脆炒米,一齐摆放在客人的面前,客人会自己动手,品尝食物的美味,享受主人的盛情款待。任屋外飞雪飘至何处,大家共围一桌,煮一壶热酒,舀一勺鸡汤,嚼一口炒米。而后,品两三盅热茶,唠一唠家常,这便是聂梦婷和周忆文记忆里的年味。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