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非遗”增年味民俗闹新春(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非遗”增年味民俗闹新春花山剪纸、霍里羊糕、当涂面塑、丹阳小铜壶……2月10日,“人文诗城·非遗神韵”

原标题:“非遗”增年味民俗闹新春

未标题-1.jpg

花山剪纸、霍里羊糕、当涂面塑、丹阳小铜壶……2月10日,“人文诗城·非遗神韵”2018年马鞍山市非遗民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暨解放路惠民文化节开幕式,在花山区解放路市文化馆广场前举行。活动为期两天,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非遗项目当涂面塑展台前,来自沙塘路街道人民社区的孙雅兰带着7岁的儿子朱叶桢了解非遗文化,母子二人均被关公、老寿星等栩栩如生的面塑形象所吸引。一团面,一把刀,在谷杜晨的手里仿佛被赋予了神奇的魔法,变幻出惟妙惟肖的人物或动物形象。谷杜晨告诉记者,他的爷爷辈就开始捏面塑了,他的手艺既来源于家传,也跟着师傅学了几年。五年前,他“出师”以后,便一心一意从事面塑艺术。如今,他在南京成立了工作室,日常除了创作、销售面塑作品,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训面塑传人方面。“我的徒弟很多也和我一样是90后,我最高兴的就是面塑能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面塑这门手艺能够后继有人。”谷杜晨说。

在非遗民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现场,不仅有好吃的美食,好玩的面人、羽毛画、剪纸,还有好看的节目。跳和合、打莲湘、太极形意拳、当涂民歌、含弓戏……精彩的表演引得全场观众连连喝彩。市民周轩琦说:“这里有很多非遗展示,让我想起了过去过年的场景。过年就要这样,才有年味!”

近年来,马鞍山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揭开非遗神秘面纱,许许多多的非遗项目走进大众。市文化馆设立了非遗展厅,对全市非遗和民俗进行集中展示。马鞍山市还多次举办“文化庙会——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非遗进校园、少儿非遗知识大赛等非遗展演展示和传承传播活动,使非遗真正走进人民群众,服务百姓生活。(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