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度亳州市“十大新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2017年度亳州市“十大新闻”由中共亳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亳州晚报社、亳州广播电视台开展的2017 年度亳州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开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参与投

原标题:2017年度亳州市“十大新闻”

由中共亳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亳州晚报社、亳州广播电视台开展的2017 年度亳州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开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参与投票,表达自己的看法。经过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17年度亳州十大新闻。现将这十大新闻刊发如下:

xuff81376

“单位包村、个人包户”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党的建设,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提供了新动能,奋力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亳州篇章。全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省统计局公布的23项经济指标中,我市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八位的有19项,前四位的有17项,前三位的有15项,第一位的有3项。省政府通报考核的10项指标中,增速居前八位的有9项,前三位的有6项,第一位的有2项。其中2017年全市GDP同比增长9.2%,增幅居全省第1位,为地级亳州市成立以来最好位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强农,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年粮食总产超96亿斤,小麦单产位居全省第一。“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448个,亳丹皮、涡阳大豆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开展“对标巡诊”,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古井集团国有企业党建文化馆,顺利通过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利辛县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验收,谯城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复检,我市实现该项工作县区全覆盖。

二、“中药大品种疏风解毒胶囊二次开发的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2017年,我市济人药业“中药大品种疏风解毒胶囊二次开发的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建市以来该奖项“零”的突破。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走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创新之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其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我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20%,授权发明专利增长49%。新增离岸孵化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新建院士工作站3家。新增省级新产品8个、工业精品5个。

三、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现代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2017年,我市紧紧依托现代中医药资源和产业优势,抢抓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法》实施等系列机遇,研究制定《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力打造“三大中心”,即:中药材现货交易中心、期货交易中心、国际标准认证中心;着力塑造“三大品牌”,即世界中医药产业集群、世界中医药论坛、世界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奋力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即到2020年,全市中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中药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中药商贸流通收入突破1000亿元,更好地服务于世界人民的健康。我市坚持“以药立市”,强力推进现代中医药产业加速发展,已经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颗粒剂生产、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获评“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入选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授予“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全国药膳之都”称号,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三合一”评审。

四、2017年亳州文化旅游年启幕,成功引爆全市旅游市场

去年1月1日,2017亳州文化旅游年大幕开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紧紧围绕“中华药都·养生亳州”的城市定位,以开展各项文化旅游活动为抓手,举全市之力,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努力打造“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强市和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健康养生城市”。2017年,我市以涡河为纽带,以景区为依托,针对主城区和三县旅游资源的产品特色,围绕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健康养生、教育研学、红色旅游等主题内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并集中策划推出68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完成北关历史街区5条精品线路立面改造,新增城市展览馆、南湖灯光水舞秀等一批景点,成功引爆全市旅游市场,国内游客、入境游客、旅游外汇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城市对外形象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五、精准发力脱贫攻坚,89个贫困村成功出列

2017年,我市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市县区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9亿元,是上年的5倍,其中市本级安排8.6亿元,较上年增加7.6亿元。创新开发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动员1317家单位、58282人参与扶贫帮扶,实现所有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全覆盖。狠抓脱贫攻坚八大工程,整合各类资金投入脱贫攻坚,新增金融扶贫贷款45亿元,推出林业扶贫、文化旅游扶贫等新模式,加强民主监督,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861个。累计投资32.3亿元,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201个,总装机规模505.6兆瓦,占全省的25.2%。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8个,安置5755人。安置贫困人员就业2.8万人。发放贫困生资助资金4.2亿元,资助学生29.3万人次。发放贫困人口慢性病证9.2万个,享受“两免两降五提高一兜底”政策贫困人口163.7万人次。89个贫困村成功出列,137341人稳定脱贫,谯城区、蒙城县被列入全省首批4个拟脱贫摘帽县区。

六、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家园,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亳州样板

2017年,我市持续推进“地净、路畅、水活、天蓝、林拥城”工程。突出抓好“五车”数字化监管,实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洗清扫。宋汤河治理五期、龙凤新河、凤尾沟三期等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实现贯通。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布设500多个“蓝天卫士”监控探头。新增人工造林8.8万亩,建设森林生态廊道574公里、生态农田林网95.4万亩,建成“林拥城”绿道60.6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8个、森林村庄36个。市“五位一体”公共活动中心全面建成,市体育公园、市文化公园、曹操八角台公园、观音山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建成开放,市区10个公共游泳池建成对市民开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集镇集市管理,清理生活垃圾26万吨,收集处置有毒有害垃圾1257吨,完成改厕任务10万户,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13个。建立四级河长体系,整治入河排污口153个。全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43.6%,居全国27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八位。深入开展“全民参与·环保风暴”活动,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

七、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好人、安徽好人上榜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同时不断加大对各种好人的礼遇和帮扶力度,主动帮助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住房、就业、就医、教育等方面的难题,实现礼遇和帮扶工作的制度化,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层出不穷。2017年,我市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总计130人),22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总计94人),62人评为“亳州好人”(总计299人),3人获评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获评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市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入选人数均居全省第一,省级道德模范上榜人数并列全省第三位。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69名品行好、能力强、威信高的社会贤达被评为亳州市新乡贤。2017年,我市被授予“第三届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和“第四届安徽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获安徽省文明城市称号。

八、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7年,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紧盯“只要上一次”目标,改造升级网上办事大厅,8651项入驻服务事项中有8009项实现“一次上网,事就办成”,累计受理申办件902.5万件,办结786.5万件,满意率达99.99%。 2017年11月17日,全省第一张“互联网+自助办税终端”社保费完税证明在蒙城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正式开出。“互联网+公积金”等工作在全国推广。2017年11月21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经验予以通报表彰推广。截至2017年底,“我家亳州”APP注册用户突破100万个。“政企直通车”微信平台累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709个,办结3547个。“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推动了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九、引江济淮亳州市供水工程全面开工,商合杭高铁、亳州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2017年12月28日上午,引江济淮亳州市供水工程全面开工。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在我市境内主要是江水北送西淝河线路及向亳州城区供水工程。我市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年轻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引江济淮工程对亳州来说就是“解渴”工程,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亳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意义重大。2017年,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42个、完成投资780亿元,2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128个亿元项目竣工投产或主体完工,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前三位。商合杭高铁亳州段墩柱全面完工、高铁南站站房即将开工,亳州机场预可研文件已报国家待批,亳蒙高速立项获批,亳蚌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13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改建及路面改善工程顺利完工。

十、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出台,我市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时期

2017年11月17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这是亳州市具备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制订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标志着我市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时期。亳州是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人文景观。随着城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压力增大,保护、管理和利用矛盾日渐突出。《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出台,将有效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更好地规范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城市科学发展。《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共6章41条,于2018年1月1日施行。(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