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安徽岳西贫困户下山进城过新年


来源:中安在线

大红的春联和灯笼,装饰一新的房子,挂满阳台的各种年货……走进岳西县城紫薇山庄小区12幢楼一套新房门口,一股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这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黄尾镇平等村长岭组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贫困户下山进城过新年

大红的春联和灯笼,装饰一新的房子,挂满阳台的各种年货……走进岳西县城紫薇山庄小区12幢楼一套新房门口,一股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这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黄尾镇平等村长岭组贫困户郑孟的新家。日前,郑孟一家喜迁新居,他们将在县城的新家迎接农历戊戌新年的到来。

“一辈子住在大山里,老了还能到城里过好日子,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郑孟76岁的老父亲郑光禄激动地说。郑孟家老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土坯房,属于C类危房。2017年,当地政府结合本人意愿,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房票安置政策规定,为他家安排了价值11万元的房票。郑孟夫妻俩再凑了几万块,轻轻松松付了首付款,在县城安了家。

2014年,因为小儿子郑文浩患病,郑孟家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等村山高岭大,交通不便,发展滞后。为摆脱贫困,郑孟和妻子汪爱玲决定带着两个孩子外出务工。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再加上夫妻俩的勤劳,他家在2014年底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帮扶续写真情。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郑孟家的实际情况,实施了精准扶贫套餐:易地搬迁房票安置补助11万元,安装家庭光伏电站,每年固定增收3000元;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每学期为郑孟上初中的大女儿郑文洁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实施健康扶贫,签约家庭医生,每月上门为郑光禄老人检查身体。结对帮扶单位岳西周刊社定期上门走访,联系安徽向日葵爱心助学服务中心结对帮扶郑文洁,每年资助1000元和价值200元的书籍,联系爱心企业上门送去纯山棕床垫。“报社的干部把我们当亲人,又是送帮扶资金,又是送棕床垫,还给我孙女送棉衣、联系好心人结对,很了不起!”郑光禄如是说。

一家人团聚在新房,陪陪父亲看看电视,到厨房帮妻子打打下手,到书房看着两个孩子写作业……常年在外务工,郑孟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城里过春节特别热闹,有舞龙舞狮、还有各式各样的灯展,往年都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今年我们全家都要去现场凑凑热闹。”汪爱玲开心地说。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郑孟夫妻俩早商量好了。“以前为了生计,我们夫妻两人在外漂泊,一家人聚少离多。现在在县城有了家,女儿也快要读高中了,我跟妻子合计,以后就在岳西找一份工作,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可以常年在一起。”郑孟对记者说。

郑孟一家下山进城安新家,是岳西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岳西县按照“挪穷窝”“换穷业”的要求,采取“易地搬迁+发展种植(养殖)、易地搬迁+就近务工(扶贫车间)、易地搬迁+城镇就业、易地搬迁+农家乐”四种模式对搬迁农户量身定制致富产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无牵挂。2017年,岳西县共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1350户4315人,其中,在本乡镇集中安置1011户3089人,在增设县经济开发区集中安置点安置181户613人,房票安置158户613人。(林智勇徐飘唐进民)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