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达119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3日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第五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通过公示正式确立。至此,安徽省已有76个千年古镇、43个千年古村落被列入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安徽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主任科员刘

记者13日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第五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通过公示正式确立。至此,安徽省已有76个千年古镇、43个千年古村落被列入地名文化遗产名单。

安徽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主任科员刘新军介绍,许多地名因描述一定地域历史和文化而形成,是自然环境变迁、人类文明演进的见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对保护历史古迹、挖掘地名文化遗产记忆以及传承优秀地名故事有推动作用,让海内外游子能更好地记住乡愁。

刘新军说,安徽历史悠久,地名文化遗产丰富。从2014年开始,安徽率先在中国开展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认定保护工作。评定的硬指标包括集镇、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以上,专名沿用也要达1000年以上;软指标则是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内涵等。

位于巢湖之滨的安徽省第一侨乡——长临河镇名列此次公布的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之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临河镇旅外侨胞有4000多名,主要分布在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17个国家。

长临河镇源于三国赤乌年间,因“长宁河”穿镇而过,镇子滨临巢湖,故取名长临河镇。在清朝末年,由于漕运兴盛,长临河古镇为巢湖北岸地区的商品分销集散地,有“小上海”之称。

吴氏旧居、百年邮政、长临河民俗馆……走进长临河古镇,青砖小瓦马头墙,木雕门窗冬瓜梁,修缮一新的历史古迹仿佛一下子把人们带回了那个昔日繁华的“小上海”。

如今,长临河镇致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历史文化生态风情小镇。此外,安徽省肥东县正依托长临河六家畈古民居群落,计划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以淮军文化和侨乡文化为主导的特色文旅古镇。(完)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