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合肥老两口六十五年老同桌 相濡以沫一辈子

来源:中安在线

2018-02-14 第591期

原标题:六十五年老同桌相濡以沫一辈子

曹世杰夫妻俩年轻时的合影

2月9日下午,合肥四季青老年公寓内的一套单间内,81岁的曹世杰又一次打开了床头柜上的DVD播放机。一段优雅的“天涯歌女”古筝乐飘过耳畔。一旁床上“熟睡”的老伴戴世美好像有了感应,微微动了一下。她没有看到,DVD播放机的屏幕上依次划过的全是自己前几年旅游时,被“老头子”拍下的幸福影像……

情人节前夕,这个小房间里上演的温情一幕,只是老两口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片段。照看他们的医护人员说,别看他们年华老去,芳华已逝,但彼此的默契、浪漫情愫一点不输于年轻人。

“去医院就得抽血,我心疼她”

住在老年公寓的人都知道,曹世杰和戴世美都是“文化人”。退休前,戴世美是安徽医科大学化学老师,曹世杰是合肥工业大学的物理老师。“他们见过世面,行事与众不同,透露着几分浪漫。”播放DVD,便是曹世杰每日的必修课。床头的那几盘光碟,是曹世杰专门找人刻录的,里面记录了几年来和他老伴周游世界的点点滴滴。在徐州、长春、北京,在奥地利、意大利、瑞士、俄罗斯……影像中,戴世美精神抖擞,笑容灿烂,对着镜头摆出各种造型。

边给老伴梳头发、边唠嗑,成了曹世杰每天的必修课

“2017年9月以前,她的身体还好好的,有一天突然肺部感染发高烧,之后三进医院,身体就垮了!”曹世杰很难过,半年前还能和他旅游斗嘴的老太婆,怎么身体说不行就不行了。老年公寓副院长刘萍解释说,戴世美除了肺部感染,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现在躺在床上无法行动,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鼻饲”维持生计。

“之前,我带她去过医院,可去了就得抽血,你看看她都瘦成啥样了?我真是心疼她啊!”曹世杰感慨道。上个月,他索性陪着老伴一起搬进了老年公寓,之后就每天就想法子逗老太婆“开心”。

“65年前,她是我的高中同桌”

曹世杰说,有一首歌最让他动容,便是民谣《同桌的你》,仿佛每一句歌词都写着他和老伴的青春故事——“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和我在一起……”

DVD播放机中刻录着着曹世杰和老伴以前旅游时的照片

机缘巧合,65年前,来自界首的曹世杰和来自临泉的戴世美都考上了界首中学,他们成了高中同桌。之后,她也曾向他借过橡皮,他也曾悄悄想过:以后谁会娶了多愁善感的她。让曹世杰庆幸的是,老师几次调换座位,他和这位戴同学一次都没“分开”过。高中毕业,戴同学考取了现在的安医大,曹世杰则去上海读了交大。

尽管分隔两地,书信文字却把两个人越拉越近。最终,他们成了一家人。

65年过去,曹世杰依然和他的戴同学在一起。房间内,他拉了把椅子,坐在床边,从衣服口袋里默默掏出一把梳子,俯下身子仔细地为老伴梳理头发。

今年4月份,界首中学的老同学要组织一次相识65周年的同学聚会,曹世杰准备和老伴一起参加。“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对老伴有三个愿望,一是坐起来、二是站起来、三是走起来,我们还像以前游欧洲一样,一起回界首去见老同学。”

“情人节我想送她一捧花”

今年春节,曹世杰一家准备留在老年公寓过年了。听说经开区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年三十下午要来表演节目,爱好文艺的曹世杰有些兴奋。“我会唱黄梅戏,以前,我常和老伴唱天仙配。你不知道,她的舞跳得也特别好。前几年,我们还去跳广场舞……”说到这,曹世杰有些难受,“我希望老伴能完成我三个愿望……”

春节就要到了,食堂的营养师为老人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有丸子、有蛋饺、有蔬菜、有荤汤。老人的一对子女也在家忙活着准备年货,“除夕那一天,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一家人都会来,带来他们做的年夜饭,陪着我们。”

可曹世杰还觉得缺了点什么。听说西方人的情人节是2月14日,就在除夕的前一天,曹世杰连连说,“那得送花啊,我想送她一捧花,愿她一直美丽如花!”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