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今年除夕不一样:悄悄迎新春 年味依旧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今年除夕不一样:悄悄迎新春年味依旧浓今年的除夕夜,本该被烟花点亮的夜空一片墨色,没有了鞭炮礼花声的除夕,终于能听清楚一次春晚主持人的祝福词和钟声倒数。“今年不能放鞭炮了,买不到也放

原标题:今年除夕不一样:悄悄迎新春年味依旧浓

今年的除夕夜,本该被烟花点亮的夜空一片墨色,没有了鞭炮礼花声的除夕,终于能听清楚一次春晚主持人的祝福词和钟声倒数。

“今年不能放鞭炮了,买不到也放不了,天天广播宣传,还有处罚的!虽然有点不习惯,不过今天晚上应该能睡个好觉咯~”淝南社区居民彭大爷笑呵呵地说。

记者走进合肥市淝南家园小区,只见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告别烟花爆竹”的宣传语,小区里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燃放烟花后遗留下的纸屑灰尘。社区内的宣传栏上也贴着醒目的“禁燃禁放”公告。

“今年没有放炮的,我家小孩睡觉安心多了,不然我总要担心她被鞭炮炸醒了就哭。”刚升级做妈妈的李小姐说,“家里的老人觉得不放炮就没有年味,但是没有炮竹,还有饺子嘛,一样很有年味的!”

为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减少环境污染,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合肥市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全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燃放烟花爆竹。

为了落实合肥市禁燃相关规定,包公街道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每日巡查禁燃禁放工作,确保辖区春节期间不出现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炮竹事件。

工作人员分别来到街头、超市、酒店以及居民家中,普及合肥市禁燃相关规定,督促市民以身作则,商户落实门前三包。

“我们夜里也要在外面巡,防止有人放烟花爆竹,还有那些小超市,我们也要进去看看他到底是不是没有贩卖烟花爆竹。”街道的小王说。

在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一群小志愿者们也参与到禁放工作中来。小志愿者中最大的上初一,最小的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他们在除夕晚上、年初一清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巡查工作。

小志愿者彭玉婧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就读于师范附小二小,她读小学一年级的弟弟彭玉洋就读于望湖小学。姐弟二人作为禁燃、禁放志愿者,从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半开始巡查,一直坚守岗位到除夕夜的晚八点。期间,孩子们还慰问了辖区的困难老人。老人们数次想挽留小志愿者们吃年夜饭,都被孩子们婉言谢绝:“我们还要去外面巡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情况呢。”

据滨湖世纪社区融荫网格辖区工作人员介绍,从2月15日到16日下午,该辖区内未出现一例燃放警情。这份安宁祥和,是所有热爱合肥的人们献给这座城市的“最美新春贺礼”。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