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龙灯腾飞 舞动一场没有鞭炮污染的新春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龙灯腾飞舞动一场没有鞭炮污染的新春“装龙金、换龙皮,预备正月舞动全城。”2月15日上午,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五爱组红庙龙灯队71岁的理事长王克亮,正在家里给双龙贴金

原标题:龙灯腾飞舞动一场没有鞭炮污染的新春

“装龙金、换龙皮,预备正月舞动全城。”2月15日上午,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五爱组红庙龙灯队71岁的理事长王克亮,正在家里给双龙贴金、更换“新衣”。

平均年龄65岁、最大年龄79岁、最小年龄18岁,累计出演超过2000场次,足迹遍及全市各县(市)区及部分邻市。红庙龙灯队一直很“红”,逢年过节或工程开工,相关单位必定邀请他们过去助兴。

“安庆长江大桥竣工、安庆大电厂奠基、大桥开发区奠基、光彩大市场一二三四期奠基……”现年77岁的王定喜是舞龙队的会计,在他做的账本上,可以详细地看到舞龙队去过的地方和相关收入。从账本上看,全市所有的县(市)区,都留下过红庙龙灯队的足迹,此外他们还到过池州、铜陵等地。

据介绍,因为共同爱好,1998年王克亮和王定喜、王云祥两个本家商定:每人出资600元,组建一个舞龙队。后来又有20多人陆续加入,再后来人员数量固定在了31人,至今一直没有变过。

目前,队里年纪最小的18岁。龙华村并村之前叫红庙村,队里有青、黄两条龙,黄龙代表该区大龙山,青龙代表该区小龙山,两山钟灵毓秀于双龙身上,所以红庙龙灯队又被称为红庙双龙队。

王克亮是队里的理事长。他说,刚开始,大家一起舞龙、舞狮,是为了过年热闹,根本没想过赚钱。1998年到2012年,舞龙队除去各项开支费用,共盈利83万元。此后几年一直到今年,舞龙队基本没有盈利,舞龙的收入刚好维持费用。

“队员们年龄大了,不服老不行了。”王克亮说,红庙龙灯队当前存在几处硬伤,一是队伍老龄化、难找接班人,二是节目陈旧、缺乏创新,三是缺乏主动接触市场、全靠被动接受商家邀请。王克亮介绍,龙到鞭炮响,这是舞龙的老规矩。但是今年,市区推行烟花爆竹禁限放,春节期间指定地点燃放,红庙龙灯队将舞动一场没有鞭炮污染的新春。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