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假期:这些安徽的小众景点你去过哪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石潭村不输宏村的醉美古村落这是个在地图上都微不足道的村子,几乎很难找寻到它的具体位置。但是每到春季,这里便是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自驾路线:走徽杭高速,杭州市到霞坑镇约三小时车程。到霞坑镇的大街

1.石潭村

不输宏村的醉美古村落

这是个在地图上都微不足道的村子,几乎很难找寻到它的具体位置。但是每到春季,这里便是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令人迷醉,石潭村掩映在一片朦朦胧胧的迷雾中,美得令人神往。

沐浴着阳光的云海在山谷里汇聚升腾,漫上山岭花田、村庄,这样的美景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静谧幽深的街巷格式,诗情画意的村边水口景观,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景,精湛华丽的装饰风格,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下便让你着迷在其间了。

坐标:安徽歙县东北山区

自驾路线:走徽杭高速,杭州市到霞坑镇约三小时车程。到霞坑镇的大街上,左转进入一条机耕路,再行驶十分钟左右即到石潭。

2.打鼓岭

养在深闺人不识

对比名气满满的黄山,打鼓岭可以说是寂寂无名了。它是黄山的余脉,美溪、宏潭、洪星三乡交界处,一条清澈的打鼓河流淌其间,显得它极为优雅别致。

这里山峦重叠,林木繁茂,几十户人家的村庄散落于山坞谷边,因岭而得名。

它的三瀑三潭,更以幽远的传说和别致的风景独树一帜,咋看之下,虽无黄山那般壮美,却也如小家碧玉般,幽静深远,令人有惊喜之感。

坐标:黟县美溪乡东部、世界文化遗产宏村附近

自驾路线:安庆市区-湖心中路-菱湖南路-龙眠山南路-振风大道-G50沪渝高速-G3京台高速-325省道-026县道-033县道-黟县打鼓岭

3.木梨硔

山脊之上的天空之城

木梨硔,位于海拔近千米的深山处,是徽州古村群中海拔最高的村落,而这座村落是驴友无意间发现的,这让木梨硔更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村子沿着山脉蜿蜒成骆驼形,景观甚是优美,尤其是雨后时节,整个村子笼罩在了浓浓的雾中,在山林里若隐若现,仿若宫崎骏笔下的《天空之城》,令人惊叹。

坐标: 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

自驾路线:合肥-屯溪-休宁齐云山方向-蓝渡左转-溪口-往板桥方向有个路口左转(路口有指示牌);走高速则可以屯溪-祁门方向高速-休宁溪口出口下高速后左转-溪口-往板桥方向有个路口左转即到

4.碧山村

最文艺的徽州古村

黟县城往西北行,缘章水而上至4公里,碧山村就着落在群山环抱的山脚下,它起源于隋朝,是个真实存在着的古村落。

这里虽不如宏村西递知名,却有着独属于它的韵味。

by东虎摄影

村内保存着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和祠堂百余座,一座文雅的书屋亭亭玉立于村间,映衬着徽州特色的黑瓦白墙,一股浓浓的文艺气息便扑面而来。

坐标:黄山市黟县璧山乡

自驾路线:上海-宣城----泾县----汤口---西递---璧山

5.塔川

这里的秋色最撩人

距离宏村两公里处,便有个不输宏村的古村落,它便是塔川。

塔川是美的,它的美在秋季绽放到了极致。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树上,农家小屋若隐若现其间,粉墙黛瓦在五彩叶子的掩映下,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

而到了春季,这里也依旧美得惊艳:乡间的小路上,盛放的油菜花如金灿灿的花毯一般铺开,一会,你就迷恋在这皖南温雅的山水间,回不过神来了。

坐标:黟县宏村镇

自驾路线:宁马高速(过路费15米)-马鞍山(过路费10米)-马芜高速-芜湖南-芜大高速(沿江高速)-铜陵立交-合铜黄高速-汤口/黟县出口下(过路费100米)

6.仙寓山

神仙居住的山峦

关于山水的文字、图片,总是带着某种欺骗性。而仙寓山的不同凡响,她的若有若无的仙气,她的一些传奇之处,却超出了现有文图的反映。

这里山水幽静,历史悠久,有气势磅礴的仙寓峡谷,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榉根岭古徽道,有变幻无穷的天然溶洞,有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也有历史名人王莽的后裔......

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风光,这里都美得如一幅迷人的山水画,让人来了便不愿离去。

坐标: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石台县(东至、石台、祁门三县交界)

自驾路线:南京--(宁马高速)马鞍山(45公里)--(芜大高速)过铜陵池州到东流(下高速)出收费站左转,可以看到景区路牌--仙寓山

7.狼巷迷谷

神奇的探险秘境

知道狼巷迷谷的人不多,但去过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小众地,并不是因为它多美,而是因为它太神奇。

这个地方是一个水溶作用而形成的天然岩石谷,它既有黄山的清秀,又有华山的险峻,更有张家界的神奇。迷谷内地形奇特、沟壑纵横,谷深处抬头望天如一线,谷浅处举目观山如层峦。

探寻其间,兴奋感便会油然而生,这样的安徽奇观,也只有凤阳才能看到了。

坐标:凤阳韭山国家森林公园

自驾路线:滁州出发-定远-总铺(由此地向路西左手转,有路标,属于凤阳)-殷涧-宋集-严家-禅窟寺即是(沿途有路标)

8.白际

江南最后的墨脱

白际,又称江南最后的墨脱,它是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徽开古道隐匿其中。这里没有被过度的开发,村子始终保持着一份原始和清新,令人心动。

一峰、一谷、一泉,伴着鱼儿的嬉戏,天落银河,纳白际之万物,听泉声响起的那刻--宁静而致远,在心里,在满身间,我们的心一下便被它俘获了。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东南边陲

自驾路线:合肥→ 合宁高速→ 合安高速/安庆/武汉→ 合界高速→ 铜陵/黄山/合铜黄高速→ 黄山市/休宁/屯溪西→ 103省道→ 休宁

9.东石笋

"安徽小九寨"

东石笋,形状有点多,有时候像竹笋,有时候像天书,反正不像普通的山峰。颜色的山壁陪着翠绿的树丛,倒是显得特别好看。

它被誉为"安徽九寨沟",处于皖西的黄金旅游线上。这里的风景优美自不必说,重点是人少,是一处十分清净幽雅的地方,令人有流连忘返之意。

坐标: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境内

自驾路线:合肥→ 312国道→ 皖西大道→ 金安区

10.金龙山

远处薄雾袅绕,远山如粉如黛

金龙山,北对黄山,南望白岳,山势并不高,却多了几分人情味。山上多是茶园、竹林、古树、梯田。民居依山而建,基本是徽派建筑风格,还有部分是土墙。

村庄安静而朴实。随处可见的黄泥巴房子满是沧桑,但也温情温暖,这里的山山水水,人情世俗,一切都似乎是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美妙而揭不穿。

坐标:在休宁县与黟县交界处

自驾路线:合肥→ 合宁高速→ 合安高速/安庆/武汉→ 合界高速→ 铜陵/黄山/合铜黄高速→ 黄山市/休宁/屯溪西→ 103省道→ 休宁

11.汪家冲

这里有最美的云海

汪家冲村位于六安霍山县,村子很小,但却藏着整个霍山县最美的景色。

这里的云海十分知名,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择个清晨早早上山去,等东方日出。刹时,橘色的云海翻滚在太阳之上,绝对可以迷住你的双眼,令你惊叹连连。

除此之外,这里的星空也是难得的清丽。远离城市的汪家冲,有着清新的空气,因此可以看到非常璀璨的星空,令人仿若置身童话。

地址: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

自驾路线:合肥→ 312国道→ 六安/霍山→ 105国道→ 105国道→ 霍山

12.九华山

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

"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李白的这首诗将九华山带到了我们面前。九华山不仅俊秀壮美,还是一个古老的佛教圣地,里面藏着好几尊不腐菩萨,后世人无不朝拜。

它形似莲花,山峰如台似柱,又有芙蓉出水之姿,神工鬼斧。九华山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监太平湖,以佛教文化习俗和奇丽的自然风光享誉海内外。

坐标:安徽省池州市东南境

自驾路线:从上海出发,走沪苏浙皖高速,然后转道申苏浙皖高速,到广德县再上宣广高速,在宣城下高速,然后走318国道到南陵,再从省道320到铜陵,再上合铜黄高速到青阳下,17千米直达九华山。全程里程448千米。

13.齐云山

"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

神奇秀美的丹霞地貌、厚重神秘的道教文化、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婉约内敛的徽州田园,组成了一幅斑斓恢弘的山水画卷--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

这是一座历史不输黄山的山峰,曾被乾隆帝称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境内的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间以幽洞、曲涧、碧池、清泉,汇成胜境,令人难忘。

坐标:安徽黄山市休宁县

自驾路线:合肥→ 合宁高速→ 合安高速/安庆/武汉→ 合界高速→ 铜陵/黄山/合铜黄高速→ 黄山市/休宁/屯溪西→ 103省道→ 休宁

14.查济

恬淡隐忍的老者

曾经只知道有多少画家和学生在查济这个地方作画,从此以后查济不胫而走。

它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它变得灰白、雅致;四座群山像巨掌环绕着它,而它就是手掌中的一件修炼千年的珍宝。

尽管历经千年,它淳朴的民风依旧延续着,至今未变。

坐标: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辖村

自驾路线:合肥-合安高速-京台高速-从陵阳石台出口下来,走一段省道S103,再走县道037 沿着太平湖水域开20多公里就到了(部分山路),路上有指示牌。

15.南屏

千年古建民居密聚的田园小镇

光听南屏这名字,就感觉是被时光岁月镌刻出来的小镇,颇有几分隽永的意味,这里遗存了皖南典型的徽派古民居建筑,这也是李安的《卧虎藏龙》和老谋子的《菊豆》曾经都拍摄的地方。

南屏村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古风依旧,民风纯朴,粉墙黛瓦幽处青山绿水中,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坐标:安徽省黟县西南

自驾路线:上海出发:走沪杭高速公路到达杭州-黄山(屯溪)-休宁县-沿218省道到达黟县-沿环城高速路到达宏村-沿县道029-南屏景区。

16.渔梁

不输都江堰的渔梁坝

若是来安徽歙县旅游,一个地方必然要去,那就是被人美誉为"江南都江堰"的渔梁坝,它位于古徽州府城歙县以南3公里。

曾辉煌一时的徽商抵钱塘、下扬州都要从这里起步,堪称徽州商人"梦开始的地方"。

如今,渔梁村蜿蜒的青石街巷、孤寂的粉墙黛瓦,两边鳞次栉比的老宅,都印证着这座水运商埠昔日之繁华。古老的商行则静静的伫立在这里,散发着一股独有的韵味。

坐标:安徽省歙县

自驾路线:合肥-合安高速-京台高速-从陵阳石台出口下来,走一段省道S103,再走县道037沿着太平湖水域开20多公里就到了(部分山路)。

17.呈坎

徽州唯一的八卦村

呈坎的景致并不比宏村逊色多少,只是名气不响,而且村子小,总让人觉得很快就逛完了。其实它的架构非常奇特,俯瞰下去,仿若一个大大的八卦图,令人称奇。

走在呈坎的99条巷子里,伴着淡淡的轻雾,仿佛置身于一个诺大的迷宫,兜兜转转好几圈,却又回到了原地。

摄影by 图图

坐标:安徽黄山市徽州区辖镇

自驾路线:合肥市-合安高速-京台高速-徽州区/歙县出口-G205-Y040-Y043-呈坎古村落。

18.唐模

人少景美的清静古村

唐模,顾名思义就是"唐朝模范村",它位于黄山市屯溪区北边,始于唐朝,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

它典型的徽派村落虽然不如宏村、西递精致,但非常适合想找个清静的古村闲逛度假的人们,也正因此它常登上"冷门徽派村落"的榜单。

坐标:黄山市屯溪区北边

自驾路线:合肥-G3京台高速-徽州区/歙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出口-045乡道-205国道-010县道-唐模

19.宁国

世外桃源般的"小国度"

宁国不是国,是一座小小的县级市。它在徽州、宣城、黄山之耀眼光芒下静静地美丽着,宛若隐藏在喧嚣之外的世外小小国。

宁国茶园

这里是真正山清水秀的所在,天目山蜿蜒屹立于东南边缘,富春江的源头在这里,西津、东津、中津三条河流穿城而过,使整个宁国灵动的恍若一幅水墨画,美得像个意外。

到了4月,玉兰花在这里开成一片花海,一片白粉世界间,你早已被这花儿迷住了。

坐标:安徽省宣城市

自驾路线:合肥→ 合宁高速→ 芜湖/徐州→ 合芜高速→ 芜湖收费站→ 大桥高速→ 芜宣高速→ 宣广高速→ 宣城东/市区/宁国→ 104省道→ 宁国

20.昌溪

徽州五千村歙南第一村

昌溪古村,历来被称为"歙南第一村"。村子四周群山环绕,山青水秀,境内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景色迷人,走入昌溪如入世外桃源。

坐标:安徽省歙县

自驾路线:从上海、杭州、宁波方向来歙县出口下,右拐18公里到昌溪,从武汉、合肥、芜湖、南京方向来经合铜黄高速转徽杭高速,歙县口下从千岛湖防线经深度码头上岸至昌溪6公里。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