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风易俗过新年】压岁钱变身“家庭奖学金”


来源:中安在线

对于萧县的张传侠老人来说,大年初一发放家庭奖学金,已经成了过年必备的仪式。“我们家的压岁钱也叫奖学金,”张传侠老人说:“我有家孙、外孙、重外孙十好几个,谁在学校表现

对于萧县的张传侠老人来说,大年初一发放家庭奖学金,已经成了过年必备的仪式。

“我们家的压岁钱也叫奖学金,”张传侠老人说:“我有家孙、外孙、重外孙十好几个,谁在学校表现得好,我就给谁额外奖励!”

家庭奖学金的设立,要从张传侠的老伴说起。十几年前,张传侠的老伴就立下过家规,对考上大学的小辈给予奖励。2008年的大年初一,张传侠的老伴因病离世,张传侠和儿女商量后,决定将这个传统保留下来,并决定在每年大年初一给家里的孩子发放奖学金。

“我家老头是离休干部,他走之后国家每个月给我发遗属补助,另外他也给我留了点钱,这些钱我都存着,留着当奖学金。”张传侠老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完成老伴盼着儿孙成材的遗愿,“我想让孩子们一直都记得他”。

张传侠的老伴去世十一年,这个家庭已经走出两名研究生,四名大学生。“从小,别人家拜年带年货,我们家还得带着成绩报告单和奖状”。已经工作的外孙女娅娅笑着说。他们都是家庭奖学金的受益者,现在也不遗余力地帮助弟弟妹妹的学习,并为家庭奖学金添砖加瓦。

张传侠上高二的孙子这次期末考试进步了五十名,得到了额外的大红包。“奶奶说奖学金要用在正道上,我想拿钱给奶奶买个新帽子”他说:“奖学金不重要,我最怕考不好奶奶会失望。奶奶夸一句,就是最好的奖励。”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