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六安市南楼村:村晚小舞台 歌唱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54岁的徐尚云急忙上台,伴着喜气洋洋的《开门红》,跳起了排练多时的舞蹈。“我已经连续四届参加咱南楼春晚喽,今年表演好几个节目呢!”刚从台上下来,徐尚云就忙不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54岁的徐尚云急忙上台,伴着喜气洋洋的《开门红》,跳起了排练多时的舞蹈。

“我已经连续四届参加咱南楼春晚喽,今年表演好几个节目呢!”刚从台上下来,徐尚云就忙不迭招呼台下的亲戚朋友,“除了开场舞,下面还有花鼓灯、《南楼又上一层楼》,我都在上面表演,你们到时看好喽!”

2月11日,欢声笑语之间,这场由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的村民自己当导演、演员、主持人的“村晚”,在南楼村的文化广场开了场。

“看着比大年三十电视上的春晚还得劲!”“那个女主持人是俺亲戚家闺女,长得俊、说得好!”南楼村民轮换上台,台下的村民齐叫好。再一瞧,还有不少周边村庄的村民听说“南楼春晚”的名头响,都来凑凑热闹,沾沾喜气儿,“明年咱村里也来一场。”

“到目前南楼村春晚已连续举办四届,每一届都是群众导、群众演,唱的跳的都是南楼人,讲的都是南楼事。”南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家亮话语中透着自豪。

别看现如今南楼村春晚在周边名声响亮,但在前些年这里还是信息闭塞,较为落后的普通村庄。随着土地置换、征地拆迁、美丽乡村建设等,南楼村群众住上了新房,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好。村民日子好过了,手上有了钱,“可吃完饭没事就打牌,邻里纠纷也不少。”

2014年初,结合省市区配套资金,南楼村建起了农民文化乐园,修起了300多平方米的大礼堂,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民有了娱乐休闲场所。同时,在村委会的引导下,村民跳起了广场舞,锻炼、健身等也在南楼村火了起来。

当年春节,南楼村就在村头的农民文化广场举办了第一届南楼村春晚。“发出倡议后,我们以为要聚起村民们搞晚会很难。”张家亮称,让他没想到的时,刚提出要办村里自己的春晚,“广场舞队、退休老教师等,个个报名,十分踊跃。”

“我之前学习过花鼓灯,还会三句半,要搞春晚不能少了我。”霍绍能虽然过去也种地,却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每年南楼春晚,霍绍能表演的三句半、花鼓灯已成了南楼春晚里的“重头戏”。

随着南楼村春晚连续举办,节目内容越来越来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不过,南楼人说南楼事儿的主题一直不变,内容也都是透过南楼村里的大事小事,紧跟新时代主题,传播文明风尚和正能量。

“前几年村里赌博、喝酒的多,春晚内容就以劝导这方面为主。”“村晚”的“半个”导演霍绍能对于变化看在眼里,“十九大报告里的很多内容都跟咱老百姓息息相关,今年春晚我们就创作了三句半《喜庆十九大在京召开》,把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大家身边。”

随着南楼村春晚越办越好,文化活动在南楼村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是每天一场广场舞,每周一场电影,每月开展一场主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春晚。”张家亮说,各种农民文化活动不断改变风气、凝聚人心。

现如今的南楼村基础设施和城市小区没区别:小桥流水人家,汽车路灯绿化。与小区的硬件相对应的是,打牌、赌博的少了,奋斗创业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文明乡风在南楼村已成为滋润乡村的“及时雨”。

[责任编辑:范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