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浓的年味 六安80后小伙沈志敏手绘漫画走红网络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浓浓的年味六安80后小伙沈志敏手绘漫画走红网络充满徽州年味的贴春联图、动感十足的舞龙舞狮图、欢快温馨的春节扫尘图……春节期间,六安市“80”

原标题:浓浓的年味六安80后小伙沈志敏手绘漫画走红网络

充满徽州年味的贴春联图、动感十足的舞龙舞狮图、欢快温馨的春节扫尘图……春节期间,六安市“80”后小伙沈志敏的一组手绘年味漫画,一经推出,迅速在网上走红。 2月19日,记者走进沈志敏所在的单位——中国邮政六安分公司时,他正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整理漫画素材。

“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我画的这组手绘年味漫画,就是想让人们重拾年味、记住乡愁,唤起游子对家乡、对传统年俗的记忆。 ”沈志敏介绍,这组走红的手绘年味漫画一共五幅,分别是《财神爷拜年》《贴春联》《舞龙狮》《扫尘图》《团圆饭》,目前部分作品已在《中国邮政报》上发表。

看到这些手绘年味漫画五连图,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仿佛看到了与家人团圆,热闹出门拜年的时光。在沈志敏的电脑上,记者见到了每幅漫画从最初构思,到最终成稿的过程。“这五幅漫画,你最满意的是哪一幅?”记者问。 “《贴春联》! ”沈志敏毫不犹豫地答道。 “金鸡报捷去,锦犬送春来。 ”在这幅漫画中,只见一对年轻的小夫妻正在贴春联,门口的小儿一边捂着耳朵一边燃放鞭炮,旁边的腊梅正在盛开,门头两边分别挂着的一大串金黄的玉米和红红的辣椒,昭示着丰收和喜庆。 “这幅《贴春联》把春节习俗融入进去,又体现了浓郁的徽州特色。 ”沈志敏介绍,这门头的马头墙是典型的徽派特征,大门上还贴有“狗年吉祥”的剪纸,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的继承和尊重。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展现年味,已经不是沈志敏第一次尝试。鸡年春节的时候,他就曾画过四幅年味漫画,包括《拜大年》《备年货》等传统习俗,生动的画面、温馨的设计,推出后广受好评。今年的五幅年味漫画,体现了更多的安徽地方元素。

“红色和绿色是六安的底色,今后我努力将漫画作品与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更好地展现魅力安徽、魅力皖西,让人们重拾文化记忆、树立文化自信。”沈志敏表示。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