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南一家人节后驾车返家坠河,空降兵跳河救出全家五口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全家走亲戚回来,面包车翻落3米深的河里;空降兵战士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五口“等我们这边的店铺一开门,我就去为恩人做面锦旗!”2月21日,安徽阜南县开发区的孙文,激动地向驻鄂

原标题:全家走亲戚回来,面包车翻落3米深的河里;空降兵战士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五口

温光民。  楚天都市报图

“等我们这边的店铺一开门,我就去为恩人做面锦旗!”2月21日,安徽阜南县开发区的孙文,激动地向驻鄂空降兵某旅打来电话。春节期间,孙文一家五口不慎落水,休假的战士温光民跳入河中将他们全部救起,在当地已传为美谈。

事情发生在2月18日,大年初三。当天中午,孙文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去丈母娘家吃饭,席间他喝了点酒,返程由妻子张晓琳开车。下午4时30分许,在行至阜南县腰庄村附近时,由于雨天路滑,再加上张晓琳驾驶技术不熟练,载有一家五口的面包车翻入近3米深的河中。

此时,休假在家的温光民正和家人准备晚餐,突然听见门外有人呼喊“救命”。他迅速冲出屋子看到,一辆面包车翻倒在河中,正在缓缓下沉,一对男女各抱着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来不及多想,孙文立马脱下羽绒服,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向面包车游去。接近面包车后,他一手拽一个,将抱着孩子的夫妻俩拼命往岸边拉。

“救孩子,我还有一个孩子在车里!”被温光民拉上岸的张晓琳几近疯狂地嘶喊。原来在事故发生后,夫妻俩奋力将前挡风玻璃踹破,将9岁的女儿和1岁半的小儿子拉了出来,但7岁的大儿子由于坐在最后排,没能及时脱险。

浑身湿透的温光民闻言,又返身跳入水中,潜到后车门边上,想一点点掰开车门。这时围观的村民中也有几人下水,想把车玻璃砸开,温光民立即阻止了他们。身为连队驾驶员教练的他知道,由于面包车整体已入水,若强行砸玻璃,巨大的水压会带着玻璃碴灌入车内,造成更大的伤害。他向着岸上大喊:“木棍,快扔一根木棍给我!”

拿到木棍后,温光民慢慢撬动着车门,一下、两下、三下……当天接近0摄氏度的气温使得河水冰冷刺骨,很快他便感觉脑袋发沉,但并没有停手。“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有救人一个念头。”温光民事后说。

终于,车门开始松动了,温光民迅速钻入车内,将男孩抱出来游回岸边,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此时男孩已经脸色发青,没有知觉,温光民又迅速采取按胸、人工呼吸等方式急救,随后救护车赶来将孩子送往医院。据急救的医生说,如果再晚一两分钟,孩子的情况可能不堪设想。

事后,孙文从现场的居民口中得知,救了自己一家的是一位空降兵战士。他亲自登门感谢了温光民,并表示等当地的店铺一开门,就去做一面锦旗致谢。

据了解,温光民是一名有着16年军龄的老兵,来自驻鄂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部队,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曾荣立三等功。

“我们是英雄的传人,温光民勇救落水者,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了这种英雄精神,我们都要向他学习。”温光民所在连队指导员杨玉军说。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