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东撮镇出现梅花鹿“偷菜” 官方:暂无法确定是否野生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十几只梅花鹿“偷菜”后就藏起来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家住肥东县撮镇长乐社区桥南村的村民花女士向记者反映,他们村里经常有一群不速之客出没,经过大家辨认竟然是一群梅花鹿。十

原标题:十几只梅花鹿“偷菜”后就藏起来

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家住肥东县撮镇长乐社区桥南村的村民花女士向记者反映,他们村里经常有一群不速之客出没,经过大家辨认竟然是一群梅花鹿。十几只成群梅花鹿,不定时出现在村庄,地里的庄稼经常被这些家伙偷吃。

村民远距离拍摄的梅花鹿

村庄跑来一群梅花鹿

长乐社区桥南村的几个村庄内,一说起这一群不请自来的“稀客”,大家都表示好奇,有很多村民都见到过它们的面目。

“尤其是前段时间下大雪,可能树林里面没有吃的,它们就跑到村庄里面偷菜地里面的菜吃。油菜白菜韭菜都成了梅花鹿们的食物,它们还在田里面打滚,糟蹋了不少蔬菜。”花女士称,从2017年5月份左右就有村民发现了梅花鹿,那时候只有两三只,而现在已经是十多只了,梅花鹿绝大多数时间都隐藏在周围的树林里,大家想找到它们的藏匿地点很难。看见它们的村民称,梅花鹿身上有花斑点,肚子是白色的,个头大的看上去有一两百斤,也有小的,“领头的是一体型较大的公鹿”。村民秦大妈住在一鱼塘旁边的房子内,因为这里离村庄有一段距离,人烟稀少,所以这一群梅花鹿不时会来到这里觅食,秦大妈家周围也有一些梅花鹿的脚印。秦大妈说,梅花鹿会来到她家门口,但是听到屋子里面有放电视声音或者看到屋内有人,小家伙们又会立马跑开,“有时候白天来,有时候晚上,一来十几个,我还真有点害怕,怕它们跑到家里面来。屋子前面的水塘也是它们经常去的地方,它们会在那里喝水。”

十几只梅花鹿雪地奔跑

花女士称,这群家伙警觉性很高,在菜地里面见到蔬菜就吃,但是大葱大蒜不吃,看到有人走近它们就跑远了,一般与人之间会保持百米之外的距离。因此,即便有村民看到它们,但也都是远远观望,村民因此没法拍摄到很清晰的近景画面。

记者从花女士几天前拍摄到的视频可以看到,一群十多只梅花鹿在雪地里面浩浩荡荡地跑过,它们竖着耳朵跑一会抬头看看,随后再向前跑,梅花鹿奔跑速度很快,很短时间就跑进树林。说起这些梅花鹿,一开始村民觉得好奇,可是时间久了,梅花鹿经常跑村庄来吃庄稼,这群小家伙就不再受欢迎了。“但是大家也都没有办法,一方面它们跑得太快了,有人追赶它们就跑进树林,找不到了。”花女士说。

相关部门尚不能确定是否野生

对于经常出没在村里的梅花鹿,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查清来源。“如果是野生的那就要加以保护,现在不少人都知道这里有梅花鹿,不排除有不法分子会盯上。如果是养殖的,也希望它们的主人能来处理。”花女士说道。

合肥野生动物园动管科工作人员称,从图片来看应该就是梅花鹿,野生动物园去年就在肥东救助过受伤的梅花鹿。该园副园长江浩称,野生梅花鹿二三十年前曾经在安徽出现过,但是已经很久没有发现过野生梅花鹿,因为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所以村民发现梅花鹿不可以对其进行伤害。江浩称,这些梅花鹿也有可能是饲养的,从养殖场跑出来的。

周围村民称,没听说过附近有养殖场,而且梅花鹿夜间还出来,不像是人工放养的。村民们也将此事反映给派出所等部门。昨日上午,肥东县撮镇长乐社区一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林业部门和派出所最近多次前来处理,但是几次都没有找到梅花鹿,梅花鹿一般都藏在树林内,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也会密切关注,发现之后向相关部门汇报,“我们确定这周围没有梅花鹿养殖场,所以从哪里来的,现在还不知道。”(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