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一打工女患重病欠医院6万多元 攒千元上门还钱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8-03-02 第594期

原标题:患重病欠医院6万多元医药费 打工女信守承诺5年后上门还钱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市石岩人民医院收费处收到一个神秘千元红包,上面没留姓名,不知道谁送的,也不知道送给谁。后经医院方调看监控录像,并在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寻人,最终找到送红包的人,原来是5年前的一位名叫陶玉玲的女患者,这名女患者5年前欠医院6万多元医药费,出院时她十分感谢医院的悉心照顾,并承诺一定把欠下的费用还上,而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上门还钱。

而医院方面表示,这名守信女患者生活不富裕,但她依然两次前来还钱,这种信守承诺的行为让医院感动,信守承诺的行为远远大于欠钱本身,2月27日,医院将这笔钱原封不动还给女患者,希望她好好生活。

医院收费处收到神秘“红包”

今年2月13日早上,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收费处,一女子将装有一叠现金的红包悄悄放在了收费处窗口,然后转身就走了。收费员忙过之后,发现了这个装有1000元的神秘大红包,谁送的?送给谁的?收费员弄不清楚状况,就向医院领导汇报相关情况,通过监控,只能知道送红包的是一名年轻女子。

她是谁?为何向医院送红包?2月23日,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全社会搜寻神秘红包人,得到很多市民的转发。2月27日,寻人有了结果,有人提供线索,送红包的是医院几年前的一名患者,她叫陶玉玲。医院查询后发现,陶玉玲5年前曾欠下医院6万多元治疗费用,而这次送红包,里面装的不止是1000元,还有她5年前的承诺,而医院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守信的患者。

2月27日17点40分,根据线索,石岩人民医院与陶玉玲取得联系,由于陶玉玲表示2月28日要离开深圳到上海打工,于是就约她当日18点在住院收费处将红包退还给她。当衣着朴素的陶玉玲赶到医院,她手里紧紧地揣着一团皱巴巴略有发黄的纸张,那是5年前她出院的欠费清单。

一见面,陶玉玲说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命都是你们救的,我还欠你们6万多元医疗费,我会慢慢还!”

打工女得到医院悉心照顾

2013年,陶玉玲因婚姻变故只身从安徽到深圳石岩打工,工作没几天,就突发肠穿孔被送至石岩人民医院抢救,半年内先后进行了两次大手术,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她也欠下医院6万多元的医药费。

更令陶玉玲感动的是,当时的她初来乍到,举目无亲,身无分文,不要说医药费了,就连吃饭的钱也没有,住院期间都是免费吃医院食堂的饭,第一次手术后,医院的副院长和几位医护人员还一起凑了近两千元给陶玉玲,并鼓励她好好康复、好好生活。

出院时,陶玉玲保留下了一张64193元的医药费账单,并承诺今后一定会打工挣钱,慢慢将所欠的医药费还上。

而陶玉玲第一次还钱是2014年7月,当时,她在上海打工并攒了2000元,专程从上海赶往深圳还钱,几经周折,到石岩人民医院还钱,花去1000多远路费,还被扣了近千元的工资,当时主刀医师王继文感慨,医院曾救助过很多人欠医院钱的患者,但像陶玉玲这样心怀感恩的病人真是少见。

对话 还钱是我的义务

3月1日,记者联系到已经赴上海打工的陶玉玲,当得知是采访她送红包的事后,电话那边传来她爽直的笑声,于是,就有了下面一段对话:

记者:您怎么想到把红包放到住院收费处呢?

陶玉玲:我这是医药费,本想也把欠费清单放那,但只有一份,我还要保存方便今后还钱,就把红包放下了。

记者:您也没有留姓名,我们到处找放红包人,您知道吗?

陶玉玲:我老公的老乡看到新闻的,不好意思,我考虑不周。

记者:听说医院把钱还是还给您了,您怎么想?今后还会继续还钱吗?

陶玉玲:是医院救了我的命,还悉心照顾过我,尽管我自己打工不富裕,还有了小孩,但做人要讲信用,否则社会上怎么混?不管医院要不要我的钱,还钱是我的义务,也是承诺!

而石岩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陶玉玲的心意他们领了,她还生活困难,希望她先照顾自己的生活,欠费的事情以后再说。

据悉,陶玉玲2015年再婚,2016年2月生了小孩,两年期间在家带小孩都没有工作。她老公是在工地打散工的,平时只是5元、10元给她生活费,为了还医药钱,这1000元她攒了很久。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