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演员方芳回椒“走太平”:诉不尽的乡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道菜上来的时候,我差一点就掉眼泪了,那个菜从我面前绕了两次,我不敢伸筷子,那其实是个很简单的菜,它就是腊肉然后上面配的有香肠……”3月3日安徽全

“有道菜上来的时候,我差一点就掉眼泪了,那个菜从我面前绕了两次,我不敢伸筷子,那其实是个很简单的菜,它就是腊肉然后上面配的有香肠……”3月3日安徽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期间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台演员方芳向记者讲述返乡行中,唤起她儿时记忆的一道菜。

乡人乡味乡俗

2018央视春晚,台湾演员方芳因在其主演的小品《回家》中提到“从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引起了安徽老乡的强烈共鸣。随后,全椒县媒体呼吁请方芳老师回乡“走太平”。

家乡人民的盛情邀请,让方芳多了一个“回家”的理由,方芳觉得她回祖籍的时候到了!

3月2日中午,方芳到达滁州高铁站与亲人紧紧相拥。(图片/全椒发布)

3月2日中午,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等及全椒县委书记王成山等共同接见方芳;午餐中,一道“腊味合蒸”让方芳内心百感交集。  

“我已经很久没有闻到香肠的味道了,这个香肠的味道就是我妈妈当年过年的时候,她灌香肠的味道,所以这个菜从我面前转过去,我就闻到了这个香肠味道,那个时候想到的不是要吃那道菜,那时候想到的就是看到了我母亲的身影,在厨房里灌香肠……”方芳说,这是她此次返乡行中吃到的最好吃的菜,也是她记忆深处的家乡味!

如同千万普通中国家庭一般,按照习俗,方芳回到祖籍全椒的第一站便是去祭祖。

拜完长辈,方芳一行驱车来到表哥家的老宅,在这里,方芳向凤凰网安徽讲述了有关于她父辈的故事。

替父完愿

“我从小看到我的父亲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就是想回家,每一年过年吃年夜饭的时候,桌子上总有两双碗筷一定是空着的,那就是给爷爷奶奶留着的……我觉得上春晚就是要传递一个信息给大家知道,很多人这一辈子就是想回家但他回不来,有些人不了解,他不了解这种思乡的情怀,我从小是看在眼里的。每一年春节守岁完,大家就会去睡觉了,但我永远会看到我的父亲,他会跪在我奶奶的画像前,手里拿着从大陆带来的,唯一的一样东西——奶奶的旧照片,跪在奶奶的画像前,我好几次听到他嘴巴里面说:‘妈,儿子不孝’,我知道他有多想家,但他回不来。”

“小时候,偶尔我父亲会抱着我跟我说:’哎呀,小正芳(方芳原名周正芳)啊,你要是个男孩子就好了’,我说女孩子有什么不好,’女孩子将来嫁人就不姓周了,就姓碰了,你碰到哪一个嫁给他,就跟人家姓了’我那个时候就在想,有一天我要替你回家,我不会输儿子。但是在两岸开放以前,我父亲已经往生了,他也回不来了,那这个时候我的母亲比较幸运,后来回来还见到了我的外公。那个时候因为我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我没有办法请太长时间的假,所以也就没有随母亲回来;也因为是这样,回全椒慢慢变成了我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压力,我是要替父亲回去,可是我回去能做什么?”

“我父亲是个非常要面子好强的人,今天我如果要代替他回家,我能替老家全椒做点什么?所以我跟我的侄子说(我哥哥在台湾),现在回家都是你回去,你是周家人,反正要书啊要什么,都由我来提供。那我侄子就会问我说,‘那姑姑你呢’?等到有一天我可以为全椒县做些什么的时候,那才是我替你爷爷回去的时候。”

“所以我非常感谢央视,因为它给了我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把父亲想要回大陆但回不来的那种情怀让大家知道,其实也是希望借由这个小品提醒——两岸血浓于水,血脉相连这是不可分割的,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小品《回家》之后,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回响,让全椒的乡亲们都觉得,全椒现在一下火了,大家都知道了。突然间我觉得我回家的时候也到了,我可以跟我爸爸大声的说,我不输你儿子,我可以替你回家了!”

 据了解,方芳的父母都是安徽全椒县人,1949年因父亲部队要“移防”,方芳跟随父母、哥哥漂洋过海到了台湾,一别数十载,两岸开放前,其父抱憾辞世。 

正月十六走太平

3月3日,方芳如期出现在太平文化广场,手举椒子回家方阵的队牌,引领着“椒子”队与亲友及当地百姓、外地游客共同走过太平桥。潮水般的人流中不断有人叫着方芳的名字,向她挥手致意,方芳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向大家挥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参与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的人数已超过60万,再次刷新纪录。

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的起源最早要追溯到东汉初年,东汉建武年间,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刘平出任全椒长,恰逢荒年,刘平将上司所拨建城款用于救济灾民,把原可建30里的大县城缩小为仅3里的小县城,由原来的“城包街”变成了现在的“街包城”:县城反而被市肆包围,成了古代建城史上一个奇怪现象。刘平因此获罪罢官,押解京城。全椒百姓得知消息后,倾城相送至城东小桥,挥泪而别,此日恰为正月十六。以后,每逢此日,百姓必到此桥上焚香燃烛,祈求祝愿,缅怀刘平,于是渐渐衍化为全椒一大民俗“走太平”,此小桥因此称作太平桥。也许是因为全椒百姓的祈福保佑,刘平押到京城后,得到大臣钟离意的帮助,不仅免于治罪,还荣任侍中、宗正之职,位列九卿,名垂青史。“走太平”因此有了“走正气”的传承意义。

到了隋唐,几近失传的“走太平”又因纪念隋开国大将军贺若弼,得以传扬;贺若弼伐陈时,造橹于此,故太平桥又名贺橹桥。传承至元末明初,因都御史陈瑛,以自身性命作保,为全椒乡民洗脱冤屈,避免了永乐帝欲血洗全椒的一场浩劫,“走太平”又增加了“走担当”的传承意义。

“走太平”折射着健康平安的美好祈盼,蕴含着一心为民的精神内涵,传承着敢于担当的政治秉性。时至今日,进一步发扬“走健康”、“走平安”、“走正气”、“走担当”的“走太平”精神,传承“走太平”这一绵延千年的文化民俗活动,已成为所有椒子心中的祈愿。

传承大爱

“实际上这一次,我也请了我的朋友来,请他们来看一看我们全椒,希望他们也可以到我们全椒来投资,那我自己也从事演艺,看看有什么戏有什么好的景可以把全椒的元素给植入进来让大家去了解全椒。”在媒体见面会上,方芳向凤凰网安徽透露了她接下来的一些计划。

“我回来了,我不但回来了,我以后要常回来,因为我开始要实践我自己的愿望,就是,我回家,我为我的亲人做的,那是小爱,我为我们全椒县能做些什么,那才是我对家乡的大爱;我要说的是,我未必能够做些什么,但我一定会尽力的去做”!(文/魏明名 图/查亚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