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标配”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标配”从国家层面对家庭教育立法、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hell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标配”

从国家层面对家庭教育立法、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作为一名“老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副主席高莉每年都在全国两会上为女性”发声”,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仍和妇女权益保护有关。值得关注的是,高莉连续两年将“关于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建议”带上两会,呼吁对哺乳期的妈妈给予更为细致的关怀,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家庭教育需要立法保障

“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优良的家教家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高莉认为,优良的家教家风建设可以以家庭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使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并迸发出时代的活力。为此,她建议从国家层面适时对“家庭教育”进行立法。

37112926-A51A-43D2-8883-08AA9B3BFCC6-918-000000EB

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副主席高莉。

在高莉看来,各级政府对家风建设要予以高度重视,把建设优良的家教家风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协调联系机制,可由文化部门牵头,广电、教育、人社、民政、卫计等部门参加,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力推进和打造优良的家教家风。此外,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要与组织、企业、学校、社区等文化风尚建设相统一、相适应,要把家教家风家庭美德的要求,体现在各项政策、制度、法规中,体现到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中,以此共同推进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

“良好的家教、家风还要传播出去。”高莉建议,通过媒体宣传优良的家教家风,宣传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典型,还可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等评比表彰,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强化家庭的亲情纽带作用、家教家风的熏陶教育作用,还可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公共场所应设置母婴室

“公园、大型超市、医院、早教中心等,这些母亲和孩子最常出现的地方很少或几乎没有母婴室,如果母亲必须带着婴儿出行,势必会碰到如何喂奶的困扰。”高莉调研发现,母婴室在许多城市还处于空白状态,有的母亲自制喂奶地图攻略,专门总结出利于喂奶的“私密空间”,而有的母亲则干脆在大庭广众之下撩起衣服为宝宝喂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莉再次提出了“关于重视和加强在大型公共场所等设立母婴室的建议”。

目前,国内并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应设置母婴室。为此,高莉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对市政公共区域新建的大型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置作出相应规定,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保洁维护。其它公共场所(医院、超市、餐厅、高速服务区、车站、机场等),由各个业主单位负责建设管理和维护。相关标准可以借鉴国内有些私立医院在母婴室方面的经验。可探索将所有的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母婴室、公共卫生间)交由公益机构管理。

此外,建立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的建设机制。“各级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育龄妇女在孕期、哺乳期等生理阶段提供一个温馨、私密、干净、安全的休息场所,并将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性指标、纳入文明城市检查的考核范畴,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高莉说。

完善托幼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社会迎来了生育“二孩”的高峰,然而配套托幼服务设施的短腿,使得“二孩”成为不少家庭的甜蜜负担,一些职场女性不得不辞职回家照顾幼儿。高莉呼吁,加强托幼机构建设,切实解决两孩家庭的后顾之忧。

“随着托幼需求的增加,托幼公共服务体系仍不完善。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儿所和托儿班严重不足,入托难、入托贵现象突出,很多女性在生育后被迫辞去工作在家照料婴幼儿。” 高莉在调研中发现,托幼的公共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妇女和家庭的生育意愿。如果以幼儿照料为主体的配套政策不能及时出台,将难以有效调动妇女的生育积极性,也难以实现国家调控人口结构的目标。

高莉表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教育领域将受到重大影响,学前教育最先受到影响,更需要尽早做好预测和分析,积极寻求对策,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增加的学龄前儿童可以共同起跑,保障有生育意愿的妇女“怀得上、养得好、育得优”。

为此,她建议加强对托幼服务体系的规划布局。一方面加大城乡居民小区托幼机构的配套建设,适度扩大面向三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幼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真正做到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自办“托育所”和母婴室,缓解社会压力,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