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启动武汉-合肥-南京高铁通道建设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启动武汉-合肥-南京高铁通道建设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副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启动武汉-合肥-南京高铁通道建设

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

夏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夏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机制

作为农业专家,夏涛首先希望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机制。他说,长期以来,我国加大农田基础设施投入,鼓励探索建管机制改革,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但高标准农田建管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九龙治水’局面依然存在,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难以发挥项目的综合效益。”

另外,夏涛看到,目前高标准农田的投资标准不高,导致项目建设质量不高。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参与不够,致使项目建设与使用“两张皮”,影响了项目实施效果和质量。“最后,目前多数地方高标准农田建管体系尚不健全,后续管护经费严重短缺。”

为此,夏涛建议,国家要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提高项目建设标准,力争“十三五”末实现高标准农田“两区”全覆盖,“十四五”末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同时,他也希望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比如,探索委托代建购买服务,鼓励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参与项目建设。”

关于完善项目管护机制,夏涛建议,对投资额度、工程难度或技术含量较小的建设项目,可逐步交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民自主进行建设管护。

延续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环保也是夏涛关注的领域。他说,安徽位于长江中下游,拥有416 公里黄金水道,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建议,可以延续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这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夏涛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为优,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千岛湖水质也同步改善,该机制目前已在全国5 条河流和多个省份推广。“建议我省与浙江希望继续开展第三轮生态补偿。”

同时,夏涛还建议尽早启动武汉-合肥-南京高铁通道建设。他说,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是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内容。“目前江北的沪汉蓉高铁部分路段技术标准不高,运能趋于饱和,远不能适应沿江发展需要。”在夏涛看来,新建一条武汉-合肥-南京高铁,对于完善沿江交通体系十分重要。“希望尽快启动合肥-南京高铁前期工作,并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中,将武汉-合肥高铁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早日启动前期工作。”

夏涛还希望提升长江干流航道安徽段通航能力。“目前,3 万吨级海轮必须在洪水期才可抵达芜湖港,万吨级海轮必须在洪水期才可抵达安庆港,难以适应当前世界海运船舶大型化、标准化的趋势。”因此,夏涛建议,加大长江航道安徽段疏浚力度,将长江航道常年维护水深12.5 米上延至芜湖,实现5 万吨级海轮直达。同时,将长江航道常年维护水深8米上延至安庆,实现常年通航万吨级海轮。

提高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当前,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和升级的瓶颈因素,而综合待遇较低是造成人才短缺的重要因素。为此,夏涛建议,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实际收入水平。“可以建立技能等级与业绩贡献相结合的科学薪酬制度,根据市场供求,采取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方式,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工资性收入水平,优化薪酬结构。”同时,他也建议加强技能人员职级立法,并据此探索建立技能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机制。“企业还可以采取奖金、股权、期权激励等形式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励。”

另外,夏涛表示,可以针对劳动者的发展需求,为高技能人才晋升发展拓展空间。“比如改革职称评审制度,破除身份界限等。”

夏涛说,还要改革人事制度,允许高技能人才从技能岗位向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流动,允许其通过公开招考招聘,向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队伍流动,“还可以畅通企业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的通道。”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