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 韩再芬:德法并举 守护诚信底线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 韩再芬:德法并举 守护诚信底线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许地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场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连续多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在工作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 韩再芬:德法并举 守护诚信底线

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许

地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场

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

连续多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治理恶意欠薪。 “企业恶意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这里就有一个诚信问题。”来自文化战线的韩再芬代表,早在2004年就被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授予“共铸诚信形象大使”称号。在审议“两高”报告时,韩再芬就如何加强诚信建设、依法惩治恶意欠薪“支招”,引发不少代表共鸣。

“这些年法院、检察院在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法律武器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但仍然还有一些企业老板明知故犯。 ”韩再芬认为,要从三个方面解决恶意欠薪问题。

“诚信是公民的‘第二身份证’。 ‘第二身份证’丢了,做人也就掉价了。 ”韩再芬表示,首先要用道德力量来促进诚信。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道义根基。企业失去诚信,出现恶意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迟早会走下坡路。要继续加强传统诚信文化的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诚信成为人人遵循的道德力量、成为企业的核心文化,让失信受到社会谴责。

道德的底线,要靠法律来维护。 “用法律来规范诚信,就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诚信问题,加强对国家诚信体系建设、失信违法犯罪现象的调查研究。 ”韩再芬说,应找出弘扬诚信、惩治失信的一套好办法,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最好能制定专门的法律,发挥法治在诚信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促进作用。信赏以劝善,刑罚以惩恶。 “这几年,酒驾醉驾、危险驾驶管控得比较好,就是因为醉驾入刑等执行得好、执行得严。恶意欠薪也入了刑,但欠薪现象仍然普遍,什么原因?”韩再芬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结合近年来的司法实践,像严管严控酒驾醉驾那样,与劳动人事等部门配合,加大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力度,必要时以司法解释的方式作出严格规定,让这类失信人员在经济和人身自由上都付出惨痛代价,用更加有力的法律武器来捍卫诚信。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