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动车司机郁家军:每次安全抵达就是一种幸福


来源:中安在线

7、8岁时,郁家军就有个梦想,家住京沪线蚌埠段旁的他,听着火车的鸣笛声长大,看着一辆辆绿皮火车呼啸而过。“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我那时就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如今,

7、8岁时,郁家军就有个梦想,家住京沪线蚌埠段旁的他,听着火车的鸣笛声长大,看着一辆辆绿皮火车呼啸而过。“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我那时就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如今,他已是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动车组司机,如愿实现了少年时代的梦想。

2000年从南昌铁路机械学校毕业之后,郁家军便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初中时我第一次坐火车,那时感到兴奋又有趣。”他回忆。驾驶与乘坐的感受大不相同。动车的高速运行需要司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一丁点的差错都可能引起极大的风险隐患。今年1月,郁家军驾驶开往淮南方向的动车,某段铁路轨道上的信号灯出现了问题,两个信号灯中的一个熄灭了。郁家军及时发现问题立即停车。在与信号员确认后,他驾驶动车开往正确的方向,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郁家军的驾驶时长通常为3至4个小时,他驾驶动车从合肥发出,开往徐州、上海、六安、南京等方向,再从徐州等地驾驶开往合肥的动车回到合肥。郁家军通常连续工作5、6天,休息一天。然而一到节假日、寒暑假等出行高峰,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春运40天,郁家军只休息了2、3天,年三十当天仍然在岗工作。“年三十晚上八点多,我才到家。家人特意等着我回来,一起吃了个年夜饭。”郁家军说。

工作之余,学习也不能懈怠。身处信息爆炸时代,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对于动车司机来说,随时更新知识储备更是必不可少。合肥机务段每周会组织司机们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司机们还要进行月度考试,每场考试有50题,80分及格。除此之外,在每次上车之前,司机们还要通过三题“小考”,试题内容主要为技术、规章以及近期安全要点。在郁家军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动车组司机,不仅要一直学习新知识,还要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谨慎。“一千减一等于零”,一刻也不能马虎、大意。

合格的动车组司机还要尽可能地为旅客提供精细化服务,比如在动车加速时尽量保持车辆平稳,停车时尽量让车门与地标对齐。为了让车停准,郁家军与同事们绞尽脑汁,最终从地铁停车的方式中得到灵感,想出了对标法:在据停车标距离不同的几个点,将动车控制在不同的速度。一人开车,一人拍视频。郁家军与同事们摸索了3个多月,通过不断对比,最终得出了不同点的最佳速度。这种对标法简单易懂,如今正在整个合肥机务段推广。

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一颗上进的心,郁家军认为善于总结、思考非常重要。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有一个习惯,每次下车后总结发现的经验、技巧,并记录在本子上。“黄山北黄灯不能开,就是说黄山北站前方有无电区,需要进行相应的操作。”郁家军展示他的工作日志本。虽然每次只有一两句话,但积少成多,如今他已写了十几本工作日志。天道酬勤。“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车组司机项目第二名”、“上海铁路局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郁家军获得的种种荣誉,都是对其工作态度与业务水平的认可。

工作性质导致郁家军经常久坐,职业病难以避免。一坐就是3、4个小时,长期下来对腰椎难免有所伤害。为了减轻痛苦,司机们想出一个小办法:上车带上小垫子,垫在腰部。职业中产生的习惯也深深影响到郁家军的生活。动车司机工作时看到信号灯需要一边喊出来,一边比手势。如看到信号灯是两个黄灯的时候,司机要一边喊“进站信号双黄灯”一边用一只手比出竖起来的“六”。“喊信号”是为了让司机更好地判断,也是对自身的提醒。郁家军把“喊信号”这个工作习惯带到了生活之中。“我开私家车的时候,看到信号灯也会喊出来,妻子在一旁觉得十分好笑。”他说。

职业习惯也使郁家军成为一名“模范”私家车司机,驾车多年,驾照一分也没扣过。“我对交通规则是绝对遵守,看到黄灯也会停车。”他说。动车组司机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郁家军笑说:“我都快有强迫症了,出门常怀疑门没锁,要回家看两次。”守时、万事提前准备也渐渐成为郁家军的习惯。

对于郁家军来说,幸福有两方面,一部分是来自工作,另一部分来源于生活。工作上的幸福就是每次安全抵达,“退勤”顺利。“这意味着我这趟车没有失误。”郁家军说,“生活上的幸福就是家人平平安安,女儿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因为工作,郁家军经常缺席女儿成长中的重要时刻。上班忙,他没时间参加家长会,也没能带孩子去外地旅游一次。虽然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但是如果能够重新选择,郁家军还是会坚持少年时的梦想,担起动车组司机的重任。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