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安徽全省造林148.44万亩 义务植树1.18亿株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12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国土绿化进程加快,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首战告捷。2017年安徽全省共完出造林148.44万亩,占省政府下达计划任务的123.7%,其中人工造林85

3月12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国土绿化进程加快,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首战告捷。2017年安徽全省共完成造林148.44万亩,占省政府下达计划任务的123.7%,其中人工造林85.41万亩、封山育林63.0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562.09万亩、退化林修复60.52万亩,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铜陵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地还创建省级森林城市6个、省级森林城镇68个、省级森林村庄587个,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978公里。

安徽探索推行林长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9月18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安徽省率先在全国实行林长制的序幕拉开。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在合肥、安庆、宣城等地先行开展林长制工作试点,2018年底前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

林长制制度中,省级总林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级副总林长由省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将林长制写入《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和新修订的《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16个省辖市和42个县(市、区) 已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林长制作为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为实现森林资源严格保护和持续发展、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安徽省探索实行林长制,得到了中央领导、国家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2017年11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用5分多钟时间作了专题报道。国家林业局明确提出,总结推广安徽省成功经验在全国探索实行林长制。

全年义务植树1.18亿株 部门绿化全面提升

2017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36周年。据统计,2017年安徽全省共有4190.2万人次以不同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完成植树1.18亿株(含折算株数)。

2017年,安徽全年完成新增、改造提升绿地面积8244万平方米,完成绿道建设813公里,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101.6%。巢湖市、肥东县、肥西县、金寨县、五河县、游溪县、广德县等7个市(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六安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交通部门进一步加大公路绿化、美化、彩化力度,以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为主线,将环境专项治理与植树绿化紧密结合。  

截至2017年底,安徽全省国道绿化里程10259公里,绿化率99.09%;省道绿化里程4145公里,绿化率98.78%;高速公路绿化率达100%。水利部门新植和更新防浪林、护堤林、景观林等1.32万亩,适宜区域绿化率平均达90%。国土资源部门全年实施44个土地整治项目中种植各种防护林树木106.53万株;投入资金6.4亿元,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完成恢复治理面积5.59万亩。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全年完成森林抚育面积3.5万亩,建立1.4万亩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开展农田林网和居民点绿化造林面积1277亩。铁路系统全年完成绿化长度40公里,共栽植树木9.5万株。

产业持续壮大 林业总产值增长13.14%

2017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3611.87亿元,同比增长13.1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明显加快,并形成一批林产品特色优势区。亳州市谯城区油用牡丹、潜山县油茶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特色产业示范区。林业龙头企业带动力明显增强,新增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0家、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07 家,有3家林业企业产值超10 亿元。成功举办2017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参展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获得组织奖、室内展馆、室外展园三项金奖的优异成绩。

生态保护加强 采伐量不到限额的三分之一

安徽省依法严格执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2017年共使用森林采伐限额242万立方米,占国务院批准的年采伐限额826万立方米的29.3%,使用林地定额31公顷,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修复保护。

安徽全年发生森林火灾127次,受害森林面积0.07万亩,森林火灾受害率0.01%,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至此我省已连续17年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

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着力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强化检疫执法,推进社会化专业化防治,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扩散蔓延。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5.25‰,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加强林业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全省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6910起,查处6682起,办结率96.7%。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刑事案件599起,省森林公安局直接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林业精准扶贫 促进1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安徽向全省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县下达林业资金13.56亿元,促进1800多个贫困村、7.6万贫困户、1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的意见》,加快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编制林业特色产业扶贫技术指南、林业精准扶贫典型经验汇编,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积极开展林业生态保护扶贫,在全国率先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选聘的11484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并下达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7000万元。健全林业扶贫服务体系,省林业厅实行机关处室和厅直单位定点帮扶贫困县(市、区)、厅级和处级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定点帮扶的界首市刘寨村2017年实现整村出列。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