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全国两会|宿州市长杨军:建设“中国云都” 培育知名品牌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宿州市长杨军:建设“中国云都” 培育知名品牌如今,大数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日益成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安徽宿州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

原标题:宿州市长杨军:建设“中国云都” 培育知名品牌

宿州市长杨军:建设“中国云都” 培育知名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与本报记者合影

如今,大数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日益成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安徽宿州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相继落户。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宿州市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云都”,打造辐射全国的云计算产业集群。

培育一批“宿州云”知名品牌

宿州市高新区是我省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被誉为“中国云都”。拥有中国华东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杨军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宿州市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紧密跟踪大数据、云计算发展的动向,发展好数据产业。

“当下比较热门的区块链、数据应用、数据云,对数据产业、云计算产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杨军说,宿州市今年将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成长空间,加快国家智慧城市、智慧农业试点建设,培育一批“宿州云”知名品牌。同时,全面推进制造强市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创造向智造转变。

此外,新型生物制药产业也是宿州市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我们在跟踪几个国内比较先进的生物制药团队,希望在生物制药发展过程中,宿州市能够抓住机会,做强做优生物制药产业。”杨军说。

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计划

“经济发展是人民获得幸福感的一个最主要途径。同时,我们也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基本服务的投入,如教育、医疗、交通、文化、体育等方面。” 杨军认为,进入新时代,要维持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城市建设方面,今年宿州市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启动新一轮的三年棚户区改造计划。杨军说:“我们将把过去没有停车位、充电站,老百姓上学、就医都很不方便的一些城区改造好,把医疗、教育、商业服务、文化、娱乐、健身等设施都配套进去,老百姓的幸福感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城市百姓的幸福感增加,乡村百姓的幸福感也不会落下。杨军表示,宿州还将把医疗、教育、公共服务、体育文化设施等资源向乡村延伸。“比如说,在广大农村地区的乡镇卫生室里,我们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医联体医共体的建设,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加快城轨建设前期工作

在采访中,杨军也向记者描绘了宿州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

“宿州市以建设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大宿城’为中心、4个县城为副中心、萧砀小城镇集群和灵泗小城镇集群为基础,加快构建功能定位清晰、片区布局合理、协同互动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同时,宿州也在主动参与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核心区一体化建设,积极对接徐州都市圈。”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宿州市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宿州机场前期工作,完善国省干线公路快速通道网络,推动淮宿蚌城际铁路、合青高铁宿州段等加快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同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建设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合理规划布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宿州市将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预留空间。在主线路上不建高大深的建筑,未来将站点和高铁站、火车站串联起来。”杨军透露,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久的将来宿州也有望进入“地铁时代”。此外,宿州民航机场建设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最近一两年有望开飞。

三县一区今年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方面,今年宿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完成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一个省级贫困区的脱贫摘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军带也带来了和乡村振兴有关的建议。

宿州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皖北大粮仓,农业产业化水平一直居于全省第一方阵。“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传统农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补齐农村基础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在杨军看来,有了这个文件的支撑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安排部署,乡村振兴一定能够加速推进,对宿州这样的传统农业地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他也建议,尽快把中央一号文件细化,制定细则,使得地方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有更好的依据。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