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工商局等4单位齐发声 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13日上午,安徽省工商局、安徽省旅发委、安徽省质监局、安徽省消保委四家单位联合召开了安徽省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单位发布了典型案例或201

3月13日上午,安徽省工商局、安徽省旅发委、安徽省质监局、安徽省消保委四家单位联合召开了安徽省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单位发布了典型案例或2017年消费维权举措。

省工商局:2017年全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6612件 居全国第7

凤凰网安徽从现场了解到,安徽省消费投诉举报便捷高效,全省12315电话坐席实现向县(市)延伸,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34万件,解决率高达97.21%。全省建立“一会两站”12994个、12315“五进”消费者维权服务站3947个、消费者投诉“绿色通道”591个。

据介绍,安徽省全年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6612件,案件查办数局全国第7位。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开展电线电缆、建筑钢材、汽车配件等20多类商品质量抽检及相关专项整治,查处案件2771件。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5个。开展网络市场专项行动、查处违法案件657件。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含“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广告专项活动、查处案件847件。加强公用企业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查处违法合同案件175件。

此外,安徽还进行打击商标侵权“溯源行动”,查处案件5339件,查办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开展红盾护农行动,查处坑农害农违法案件1271件、罚没金额709万元。整治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011件,垄断案件2起。

省旅游发展委:一手抓诚信品质 一手抓市场整治

2017年,安徽省旅发委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一手抓诚信品质,一手抓市场整治。据介绍,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创设“旅游诚信日”(11月11日),发布“2017安徽旅游诚信品质榜”,涵盖旅行社、酒店、导游、景区、农家乐五大范畴,485家企业和个人登榜。

据介绍,安徽省旅发委明确发布“12301”为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渠道,受理一般旅游投诉895件、1913人次,调解赔付617573元,按期结案率100%。相继打响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共出动检察人员9863人次,检查旅游企业及分支机构4799家,处理违法违规和个人90件。

据了解,今年省旅游发展委发布了五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被点名的分别有:安徽省国泰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踏浪游轨迹旅行社有限公司,蚌埠市邵帮好以蚌埠玩商俱乐部名义组织招徕旅客,淮南市银泰旅行社有限公司,黄山星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点击了解详情

省质监局:2017年全省查处生产领域违法案件1917起 涉案货值1282万元

据悉,安徽省质监局2017年全省质监系统共查处生产领域违法案件1917起,同比上升35.6%,涉案货值1282万元,同比上升43.5%。

开展“地条钢”专项行动,检查钢铁铸造企业391家,拆除13条地条钢生产线,立案查处5起。开展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活动,立案查处违法电线电缆企业56起,涉案货值130多万元。查处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案件201起,涉案货值170多万元。开展成品油专项活动,立案16起,没收成品油61.1吨。此外,2017年安徽省针对在省内销售的上汽通用和广汽菲亚特两个品牌7个车型系列,共召回101901辆缺陷汽车,309台缺陷取暖器、儿童学步车75台、空调器304套、儿童汽车座椅30台、电动车充电器55820个。

据介绍,安徽省质监局后续会深入开展“质监利剑4+X”行动(“4”是指春、夏、秋、冬)更好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省消保委:各市县均开通“网购投诉直通车” 通过大型电商平台可先行和解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2017年,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106件,已解决10604件,解决率95.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23.32万元,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1.87万人次。此外,会上还发布了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分别为:商品房预售维权案,火锅店液体酒精致伤维权案,婚纱摄影纠纷群体维权案,中央空调质量维权案,保健品夸大宣传维权案,健身馆锻炼拉伤维权案,商品价格欺诈维权案,电脑型号不符维权案,拖拉机故障维权案,游乐园受伤维权案。点击了解详情

据介绍,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对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进行约谈,劝喻起整改。其中,安徽省消保委对三家经营单位进行了约谈,提升了涉诉企业学习消法的自觉性,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2017年,安徽省消保委与16个市消保委联动,历时6个月,开展无障碍设施情况调查,调查发现,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不按照标准建设,甚至出现了盲道变成停车位,无人管无人问的状况,省消保委建议,加大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功能。

点击上方图片回顾直播全程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