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老人擅服“土三七”中毒 专家:长期服用严重损害肝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擅服“土三七”,大爷中毒合肥退休教师张大爷最近总是感觉肚子胀气、难受,后来只能半躺。可一个月前,他体检时,明明各项指标都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因为张大爷擅自服

原标题:擅服“土三七”,大爷中毒

合肥退休教师张大爷最近总是感觉肚子胀气、难受,后来只能半躺。可一个月前,他体检时,明明各项指标都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因为张大爷擅自服用“土三七”导致中毒。昨日,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安徽省肿瘤医院)介入科主任医师侯昌龙提醒,“三七”和“土三七”药理作用相同,但“土三七”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长期服用会造成严重的肝损害。

张大爷患有下肢静脉血栓,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三七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于是“机智”地把院子里种植的“土三七”拿来泡水喝。喝了一个月,张大爷却发现肚子肿胀得越来越厉害,后来连脚都开始肿了,只能半躺着,他赶紧前往医院就医。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安徽省肿瘤医院)介入科的医生诊断后认为,张大爷属于服用“土三七”中毒引发的肝窦阻塞综合征,并立即对他进行治疗。经过治疗,张大爷排出20斤肝腹水,腰围也由刚来医院时的103厘米恢复到93厘米,目前精神状态良好。

据该院介入科主任医师侯昌龙介绍,“三七”和“土三七”药理作用相同,都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土三七”里面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致使肝脏的血“只进不出”,长期服用会造成严重的肝损害。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