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流平台试水收费 行业再迎升级


来源:中国网

前不久,一组名为“走进卡嫂的真实生活”图片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卡嫂”这一形象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而随着越来越多人对这一群体的关注,货车司机的生存状态这

前不久,一组名为“走进卡嫂的真实生活”图片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卡嫂”这一形象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而随着越来越多人对这一群体的关注,货车司机的生存状态这一话题也再次被人们提起。而提到货车司机,满帮这一国内最大的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则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家企业。

作为国内干线物流领域的独角兽级别企业,满帮服务了中国数百万的司机和货主,备受资本热捧,然而在最近他们也迎来了一场不小的“考验”。在完成年初对货主端收费试水、价格调整之后,于3月12日开始扩大收费区域。此次收费共分为两个套餐:套餐一688元1年,货主可发100条货源信息;套餐二1688元1年,货主不限发货次数。

为什么收费?这个解释也许最为合理

这个“为什么”是所有用户都想问的,尽管近1年来,上线了很多新的产品和业务线,但集团服务核心之一还是车货信息匹配,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成交单数超过20万单,按照每单均价为6000元来计算,每天平台的成交额突破十亿元,而看似每天流水巨大,实际上满帮却从未从中收取任何费用。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满帮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设有公司或服务中心,人力成本和空间成本巨大。而已知的集团运营资金基本都来自于投资机构,迄今已累计完成了多轮融资,从目前资方对于集团的态度来看,依然十分向好。去年新集团成立之后,双方对资源进行了优势整合,将开发更多基于物流场景的服务。而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为长远、更为优质的服务,开始进行的收费也符合市场规律和预期,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效率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收费=后退?事实恰恰相反

其实不难理解,任何服务都需要可持续的资源作为依托,这也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违背的商业本质。即使是互联网巨头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也“不能免俗”,2016年,微信和支付宝相继宣布要收取服务费;同年、爱奇艺、优酷等平台也陆续上线了大量需要付费才可以观看的影视资源;然而,在这一系列收费动作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平台的用户不降反增,一些PGC平台的优质内容也越来越多,服务也越来越好。

在满帮前期进行收费试水时,就有很多老用户表示支持,“用你们这个软件比之前多赚了,免费用了这么多年了,你们也该收费了”、“之前在我们泰州这边的信息网发货他们也收费,而且司机特别少,还会出现死机、跳过我们直接联系厂家拉货的,我们的利益一点保障都没有。去年给我们推的那个‘满运宝’,不仅货损、超时延误这种都能给我们理赔,司机看到我开了这个,都会优先拉我的货,运气好的话,我一单货就能赚两三千,1688这个会员费我眼都不眨一下就交了。”

“大河有水小河满”,收费作为满帮发展突破性的一步,虽然激起了一阵涟漪,但究其根源,收取的费用还是为了更好的反哺用户,所以相比收费,人们更加关注的是他下一步的动作,这个以移动互联网提速公路货运的企业,如何能更好的服务用户、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纪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