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更大力度建设制造强省 安徽正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以更大力度建设制造强省——新春开局怎么干⑤建设制造强省是遵循经济规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之举。3月9日,省推进制造强省

原标题:以更大力度建设制造强省——新春开局怎么干⑤

建设制造强省是遵循经济规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之举。

3月9日,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第1次会议提出,今年力争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以上,利润增长8%左右,新增规上企业1000户以上,继续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产业和基地。

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我省正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并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聚焦目标推进“七大工程”,塑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在祁门县经开区电子电器产业园,新飞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态势良好,拳头产品环保型桥式整流器产销两旺。企业第一季度已接到2000万元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江苏等地,目前生产供不应求,首季开门红已成定局。 ”企业负责人胡一波说。

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制造大省的地位初步形成。去年,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规上企业总数等六个总量指标实现“三超三突破”,结构不断优化,我省新兴工业大省的地位进一步确立。 2017年,全省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91%提高到93.4%,其中装备制造业由52.2%提高到52.5%。

“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制造业必须当主力、打头阵、挑重担。这是我省明确的抢抓战略机遇、赢得发展主动的紧迫任务,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

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第1次会议明确,今年制造强省工作重点围绕“七大工程”共37项工作开展,包括智慧经济开篇工程、先进制造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工程、质量品牌升级工程、产学研深度融合工程、民营经济提升工程、治理能力强化工程等。

实施好“七大工程”,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必将塑造我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制造强省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把握新科技革命“机会窗口”,壮大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动能

3月4日,在2018中国(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上,合肥高新区公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产业产值1000亿元,打造国内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将促进智能语音、机器视觉、智能芯片等产业集群发展,未来的人工智能要实现‘耳聪目明,心灵手巧’。 ”该区有关负责人说。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我省制造业跨越发展打开了“机会窗口”。我省深刻认识到,当前主要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加快,国内区域争抢新技术、新产业制高点日趋激烈,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趋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来临,我省要发挥优势,不失时机站上潮头。”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发展智慧经济”。省经信委规划处处长马翠兵介绍,今年,我省将出台智慧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及产业发展政策。深入开展“机器换人”、生产线和车间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工厂培育。加快“中国声谷”建设,实施“皖芯计划”,加快智能终端扩种增量升级。实施“皖企登云计划”,推进光纤网络改造升级和移动宽带网络深度覆盖。

在实施先进制造业培育工程上,我省提出,深化“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强基延链促创新”工程,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制定实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制定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升级版,深入开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修订完善“三重一创”支持政策,加快“三重一创”子基金组建步伐。加强先进制造业用地、融资、兼并重组等服务保障。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将为制造业培育强劲的新增长点、形成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技改焕发传统产业新生机

今年以来,利辛县重点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成辉精密电子、中浦机电、智强电子、乔居电子、千福鑫精密机械等项目尽快投产达产,不断积聚和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五大方向”,全省各地正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关键之举。

“推进技术改造,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带动企业、地方、信贷和社会资本投入,有利于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是近年来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省经信委技改处处长崔益群说,持续推进技术改造,扩大有效投入,有利于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夯实实体经济之基,进一步推动制造强省建设。

去年,我省提出大规模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引导推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年内全部实施一遍技术改造。 2017年,全省技改投资达7353亿元,同比增长18%。

今年,我省明确提出,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工程。滚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同口径增长10%。全年关闭炼铁产能100万吨、炼钢产能128万吨。扎实做好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整合、淘汰关闭非煤矿山30处。发挥省军民融合引导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双高”先进技术产品。建立或整合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利用产业链。持续推进物流标准化项目建设。加大“十大皖药”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中药产业。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积极发挥技术改造的带动作用,放大技改的撬动效应,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为制造强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抢抓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制造强省建设各项任务和措施,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基地,提升我省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牛弩韬说。(记者吴量亮)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