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傩——大浪淘沙,沉淀精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傩,孕育于新石器时期,萌生于夏商,形成于周而规范于“礼”。池州傩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古戏曲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傩,宣传敬

                                                                  摄影:魏宏祥(禾女)

傩,孕育于新石器时期,萌生于夏商,形成于周而规范于“礼”。池州傩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古戏曲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

傩,宣传敬畏自然,敬畏天地,敬畏神灵,人神共生,天人合一的思想。

傩,传承文化,弘扬文明,千年不衰,名扬海外,盛世更盛,群众喜闻乐见。

傩,历经岁月,风雨洗礼,大浪淘沙,沉淀精华,告诉人们存在就是合理等许多深邃的哲理。

贵池傩戏是安徽古老稀有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佛教圣地九华山下的刘街、姚街、梅街、棠溪、桃坡、元四、渚湖、清溪、茅坦、里山一带,它是以宗族为演出单位,以请神敬祖、驱邪纳福为目的,以佩戴面具为表演特征的古老戏曲艺术形式。

贵池傩戏一般只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七至十五祭祀时择日演唱,演员和观众都是本宗族成员,各宗族之间在演出日期安排、剧目顺序,演出形式,以及剧本、唱腔、面具、服饰、道具等方面,均有所不同,这与当地的习俗风尚、自然条件、经济状况有密切关系。

贵池傩戏由于各宗族代代沿袭,互不交流,故至今仍保持着古朴、粗犷的原始风貌被誉为“戏曲活化石”。它对研究中国古代戏曲、民俗文化、社会风尚、宗教演变都有一定的价值。

贵池傩戏演出为三段体,即傩仪、傩舞——正戏——傩舞、吉祥词,也就是在正戏的前后必须有“请神”和“送神”仪式,如“迎神下架”、“送神上架”、“请阳神”、“朝庙”等。

傩神其实就是木雕的脸谱,当地人称着“脸子”。多用柳木、枫扬精雕细刻、油漆彩绘而成,形状为外突内凹,眼珠与眼角缕空,便于演员张望。

因人物身份性格不同,造型各异。经过傩仪祭祀后,乡民们认为这些脸子已附着灵性,具有神格,成为傩神,不可亵读。

如今作为一项传承至今的正宗民俗文化,贵池傩戏已引起了中外学者的关注,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已被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一天青阳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