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邓店村护林员守护公益林33年 儿子辞职替父护林


来源:新华网

85岁的金际银居住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邓店村一片公益林的两间简易板房中,在层林深处,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世界里,金际银守护了33年的公益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政府为涵养水源,保护董铺水库水质,在邓店村

2018年3月11日,金长清搀扶着父亲金际银在树林中巡视。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85岁的金际银居住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邓店村一片公益林的两间简易板房中,在层林深处,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世界里,金际银守护了33年的公益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政府为涵养水源,保护董铺水库水质,在邓店村沿董铺水库附近栽种了800多亩树林,种了松树和大叶柳等树种。树林需要专人看护。 1985年,身为邓店村民兵营长的金际银提出,“我当过兵,不怕苦,让我来守林吧” 。这一“驻”就是33年。守林的工作既孤单枯燥又责任重大,每天清晨5点,他会准时起床,吃完早饭,穿上胶鞋,扛上专用的灭火耙出门巡林。要在树林里待四五个小时,巡逻一天要走二三十里路;在秋冬时节、清明前后等火灾易发时期,还要加强巡逻,每天走七八十里路。随着身体日渐衰微,金际银患上食道癌,护林力不从心。2013年,金际银的小儿子金长清为了父亲的心愿,辞去从事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工作,与父亲共同守护这片树林。

守林员收入微薄,“以前一年几百元,这几年一年6000元,可不管钱多钱少,这片林子是我的命。 ”几年前,金际银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子女们纷纷劝他就此“退休”,可金际银就是不答应。 “现在护林员不好找,要是没人接我的班来照看这片林子,我哪放心得下! ”

为了让父亲安心,2013年,42岁的金长清放弃了专职出租车司机工作,从父亲手里接过护林的灭火耙。金长清开出租车的收入远远高于护林的收入,但金长清说: “钱不是最重要的,父亲年龄大了,一个人护林我们不放心,怕他累了伤了,附近都没人知道。 ” 金长清当了护林员后,金际银担心他不懂得如何护林,仍然坚持跟随儿子一起巡林。金长清说,每天父亲都要陪他走上那么一段,直到实在走不动了,就在原地等他。金际银在树林里巡逻了33年,树林里的每一片土地的情况都记在心上,哪里容易失火要盯紧些,哪里隐患没那么严重……现在他都要把这些经验一一传授给金长清。

2012年,金际银因数十年默默地坚守公益林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金长清以敬业奉献获得“合肥好人”称号。

2018年3月17日,金际银充满感情地看着一株自己守护了33年的大松树。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7日,金际银(前)带着自己的儿子金长清一道巡护保护林。 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1日,金际银带着金长清一道在树林中巡视。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1日,金际银(左)带着金长清一起清除地面上残枝。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1日,金际银(左)指点儿子金长清重点护林的地方。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图为2012年11月11日,时年79岁的金际银扛着灭火耙在茂密的树林中巡视。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1日,金际银(左)带着金长清一道在树林中巡视。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1日,金际银和小狗一道巡视树林。 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2018年3月17日,儿子金长清在简易的板房中帮助父亲金际银准备饭菜。新华网发(杨晓原摄)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