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梦之都?成都如何成为人才流动趋势中的最热选择


来源:凤凰网财经

T大最近一篇以《什么是成都》为标题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在这篇文章里,除了呈现这个近处龙泉山万木并立、远处7000米级的贡嘎以及横断山脉的一众山峰,展现在山脉之间,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的人们对于这座超级都

最近一篇以《什么是成都》为标题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在这篇文章里,除了呈现这个近处龙泉山万木并立、远处7000米级的贡嘎以及横断山脉的一众山峰,展现在山脉之间,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的人们对于这座超级都市的热爱之外,同时也发问对于深居中国西南内陆,在没有沿海城市与世界接轨之便利,同时远离长江水道的成都何以近年来吸引众多商业精英及创业资本纷纷涌入,成为新的筑梦之都。

在今年的两会上,“什么是成都”也频繁地出现在代表、委员和记者的口中,作家阿来从文化层面解读他视角中的成都——“我们对于城市辉煌的历史记忆和蓬勃发展的现实,着笔还不够,而‘什么是成都’的适时出现,对成都地理结构、历史传承深入浅出的表达,无疑向公众提供了更厚重、更具文化魅力的成都形象。”

在成都清晨远远望去,可以看到远处一众山脉(摄影:蒋坤鹏)

人们期待更多地了解成都。百度搜索上,关于国内省会城市的搜索排名,成都已经超过杭州、南京等热门城市,位居排行榜首位,而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对于成都的讨论也一直热度不减,有人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也有意见领袖分析得出成都因为有太多得天独厚的资源而容易不求进取的结论,但越来越多的数据以及诸多不胜枚举创业者们成功的案例,使这种“少不入川”的老调不攻自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中,成都的经济竞争力位列全球第62名,在中国位列第11名,而在百度地图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中,成都在省会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指数,排名仅次于广州,位列第二。

数据源于《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

在安逸时光和热辣美食中感受成都

如果分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一座城市作为工作和定居地其中之原因,或许就业机会及发展前景是首位选择,但因为近年来,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城市的人口管制政策以及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众多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就业环境的大幅改善,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便利的生活氛围及深厚的人文积淀也越来越引发人们构建美好舒适的生活愿望,所以部分省会城市的人口增长规模已经超过一线城市。

美丽、宜居的自然环境、以及具有各种美食和文化休闲去处的成都生活已经成为很多乐于闯事业同时也期望享受生活的年轻人的最佳选择。美国《纽约时报》曾经刊登记者卢卡斯•彼得松的文章,题为《在安逸时光和热辣美食中感受成都》。在文章中,作者描写自己在成都总计十天的两次行程,“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进步的城市,有许多博物馆和市区寺庙可供探索,有很棒的购物中心,还有以辣著称的美食。”作者说,“公园生活在中国必不可少,因为它是为数不多的逃离城市喧嚣的方式之一。人民公园是另一个散步、放松以及观察和聆听当地生活的好地方。你会看到锻炼和唱歌的人群,电子仪表显示着当前的噪音分贝。还有喝茶和掏耳朵的。没错,带着头灯的人四处徘徊,拿着一头有棉签的细长金属棒,提出清理你的耳朵。”而成都干净高效的地铁系统也令人愉悦,作者陈述道——“于2010年投入使用的地铁正在以令人目眩的高速度扩建着。现在共有6条地铁线路在运营,意味着这个有着1400多万人口的城市每16个月左右就会新增一条地铁线路。单程票根据距离定价,预计在2元至5元之间。你还会发现,在成都,没人会冲下楼梯赶地铁,因为差不多每过3分钟都会有下一班地铁到来。”

文章最后提到成都的交通,让众多生活在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的人们十分羡慕,“从机场去市中心相当顺畅。另外,在成都打车也很方便,骑摩托车的人也会有偿地让你跳上后座,把你送至目的地。但我发现,步行是游览成都的最佳方式。成都不像北京和上海那么忙乱,适合散步。”

成都轨道交通未来46条线跑遍大半个成都

是绿色成都,也是诗意成都

谈及成都的城市美学,或许来自成都的作家阿来有着自己深刻的观察。成都是富于创造力的千年文化古都,关于成都优美的诗歌传统和城市形象,阿来以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来表达生活之成都,花卉之成都、文化之成都。阿来说,石质建筑让历史可触可碰,木质建筑却较难保留下来。他读杜诗的时候,感到那个时候杜甫草堂不是今天的样子。但后来想到,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大自然的植物在人类旁边生生不息,这时候,我们看到过的海棠花,是唐代人就看到的。

阿来曾以创作《成都物候记》勾连起成都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记忆,桃花、梅花、芙蓉花、栀子花……成都文化的书写肇始之初,这些植物就是反复出现的题材。阿来举例说,春来,成都人要去看桃花,当年没有公园,成都人也要看。杜甫刚把草堂建好,第一件事就是要植苗栽花,“奉乞桃栽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河阳县里虽无数,濯锦江边未满园。”在小院子里一栽一百棵,是成都这座城市的诗意。

从无处不在的丰富小吃到干净整洁快速便利的城市交通,从草木之成都到诗意之成都,在生活舒适度最高的城市排名中,成都以68.63%的排名,排在杭州、厦门、苏州、青岛、珠海、重庆、南京等诸多热门城市之前。而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成都明确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通过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也使得人们对于成都的未来图景更加向往。

“公园城市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曾说。在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构建大尺度生态绿色空间;建设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中央公园等绿色生态工程,提升市民绿色福利;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川西林盘整理、大地景观再造,塑造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生态本底。

传统文化遗产的创新式传承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对传统文化遗产的创新式传承,是成都创新创造的一个生动切面。这种创新因子,自古以来就镌刻在成都人的基因之中,成为发展天府文化的内生动力,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古往今来,从都江堰水利工程、文翁办学、《华阳国志》、雕版印刷等,成都历史上有数不清的推陈出新、伟大创举。虽地处四川盆地,但成都自古以来并不封闭。从汉代的列备五都到唐代的扬一益二,一直以来成都的工商业都十分繁荣,并不是单纯依靠土地的农耕文明。李白虽有诗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蜀人从来没有固守盆地,早在古蜀时代,就有了陇蜀金牛道的开凿;到秦汉,蜀栈道达到极盛阶段,冲破盆地的桎梏,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早已经内化在成都人的骨子里。”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成都的重要发展动力。成都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这几年已入驻孵化了数十支成都本土文化创意团队。在创始人于侃看来,成都的文创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以前都是我到处去找项目,而现在是项目不断来找我。”创意中心坐落在成都奎星楼街55号,这座德国风格的老房子闲置多年后,如今变身成为成都有名的创意社区。

成都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

在成都,将文化创意中心与文创产业孵化基地整合开办的平台越来越多,文创园区遍布这座城市的各处。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了13%,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成为目前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从区域数据来看,成都的发展速度无疑值得关注。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初成都计划开工建设的文化项目就有20个,预计总投资1600亿元。文创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改变着这里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据《2017—2018中国实体书店业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居全国第二,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就超过20家。

《人民日报》曾经评论成都在文化创新上的能力体现,“创新的文化形式有很多,比如对传统文化在继承上的创新,加强古蜀文化遗址、工业文明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精准实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城市形象推广,高水平建设天府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持续办好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文化活动,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

正在展现魅力的成都模式

人文底蕴、生活便利程度、自然环境等诸多因素是一座城市生活的肌理,而开放程度、商业发达程度以及城市竞争力、人才引进等则是城市的成长动能。

关于人才引进和城市竞争力提升,以成都市高新区为例,成都高新区梳理出有相对优势的产业项目,针对性地寻才。软件人才回家工程、高新人才计划行动……无不针对特定领域寻访海外人才。今年成都高新区将高新人才计划更名为“金熊猫”计划,直指国际化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顶尖人才。而精准找到人才,只是第一步。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环境,才是让他们留下来创业的关键。近3年来,成都高新区累计给予人才扶持资金10.76亿元。去年,成都高新区提出将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在5年内累计投入150亿元驱动双创,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对于成都的努力,在诸多数据上也一直体现的淋漓尽致。过去五年,与全国全省一样,成都发展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具体表现为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目前,成都城市综合竞争力居全球第62位,跃居世界城市体系Beta级。

治蜀兴川,大美成都的最好注解

如文章在前半部分所列举的《纽约时报》将对于城市生活的视角放在成都一样,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国际机构因为成都的“国际范儿”而走入成都。而在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成都将目标之一瞄准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在未来,成都将从打造天府国际机场从而成为全国第三个双机场城市,以及降低过路费等进行深化收费公路体制改革、无人车驾驶试点等,不断强化成都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成都最具代表商圈之春熙路-IFS-太古里商圈

发展的关键是“人才”,而随着众多城市人才吸引政策的集中出台,城市间“抢人集团”的排位雏形已经显现。2018年前两个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人才继续流出至二三线城市,净流出率达到0.6%,较2017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BOSS直聘发布的《2018 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二线城市人才吸引力继续增强,其中成都、杭州、武汉、郑州、西安五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

在诸多城市的相关指数比较中,论经济总量,成都也显露出了特别的优势。2017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89.4亿元,增长8.1%,而常被拿来做比较的杭州是12556亿元,增长8.0%。作为城市氛围较为接近的两个城市,成都和杭州也都在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论高新技术产业的贡献,2017年杭州第二产业增加值4387亿元,而成都第二产业增加值5998.2亿元。

在《什么是成都》里,文章抒发了对于成都的热爱:成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为什么会拥有如此大的魅力?这也许要归因于它对三教九流、各个阶层的容纳,3000年以来,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升斗小民,他们逐一登临这个众生的舞台,共同营建出了中国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城市。这或许是人们在生活当中感受之中的成都。

是宜居之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国际化新城?成都在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也拥有着上越来越多的光环。或许成都新的总规中的一句也可以成为对这座都市最好的注解——成都,期望成长成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