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她用30年当一个好儿媳 又用30年做一个好妈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女儿呀,这样的生活怎么过下去啊!”“妈,我不能看着他们不管,毕竟是我的婆婆和儿子啊!”每次回娘家,曹凤云总要和母亲抱头痛哭一阵,缓过劲来,她又静静地回

图:退休在家的曹凤云大多时间都在守护这个家

“女儿呀,这样的生活怎么过下去啊!”“妈,我不能看着他们不管,毕竟是我的婆婆和儿子啊!”每次回娘家,曹凤云总要和母亲抱头痛哭一阵,缓过劲来,她又静静地回到家里,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完整的家。在大通街道居仁村,但凡提起曹凤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路过的邻里总会关心地问上一句:婆婆身体怎样,孩子病情有否好转?不认识她的人听到“曹凤云”这个名字,也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好媳妇、好母亲的楷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曹凤云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但听说他有个精神失常的妈妈,经过深思熟虑后,为爱嫁入王家,和丈夫一起守护这个家,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起初,婆婆还能动,虽然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曹凤云每天一日三餐做饭、洗漱洗衣雷打不动,隔三差五还要带婆婆一道去洗澡。婆婆不愿洗澡,每次去都要打骂曹凤云,可她却一直忍着。婆婆喜欢外出溜达,只要门没锁,一转眼便没了人影。曹凤云只得跟着四处寻找,久而久之,街坊邻里都成了她的“情报员”,第一时间掌握婆婆的去向。“婆婆是个念旧的人,当时居仁村要拆迁,我们在附近租了房子,但婆婆一有机会便到老房子看看。”据曹凤云介绍,有一天,婆婆外出两天未归,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曹凤云甚至找遍了小区附近的大街小巷,一直到夜里下了大雨,曹凤云才意识到婆婆可能去了老房子。她立即赶到老房子,看到婆婆一个人正酣睡在一堆草席上。

作为一个女人最开心的莫过于和爱人有了属于自己的孩子。1987年,曹凤云的儿子出生了,给这个饱经风雨的家带来无尽的快乐。孩子喜欢踢球,却经常出现脚肿的现象,带他到医院一查,结果正常,疑似长身体,曹凤云也就没有多想。可直到孩子上了初中,情况却越来越重,一个人连10厘米高的台阶都上不去,这可急坏了一家人。曹凤云带着儿子到合肥检查后,查出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从未出过远门的曹凤云便搀着儿子走遍了北京、上海、河南的各大医院,“孩子得这个病花钱如流水,每次出门先将亲朋借个遍,我自己在屋里哭一场,才出去看病。”由于长期吃药,造成儿子股骨头坏死,为了做手术,又欠下一笔债。“每次出去,我们娘俩为赶上专家号,凌晨两时出门赶火车,春夏秋冬就这么一年一年地熬过来。”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曹凤云每次带孩子外出治病,她只得委托自己的父母照顾婆婆。为了给婆婆和儿子增加营养,曹凤云总是省吃俭用,吃最便宜的菜,每次省下肉丝则做给家人吃,而她几乎就吃些咸菜萝卜,穿的衣服也都是邻居的二手衣服,出门在外也从来舍不得坐公交车,宁愿步行过去。

2015年秋,婆婆因摔跤导致脑出血,不到半个月便去世,心力交瘁的曹凤云便一心扑在儿子身上。儿子腰直不起来、胳膊抬不起来、脖子僵硬,曹凤云每天都要给儿子做两次全身按摩,一遍下来便累得气喘吁吁,几个手指头的关节都被磨破。儿子因生病变得越来越自卑,曹凤云却无时无刻不在鼓励支持儿子,让他走出阴影,迎接美好生活。繁重的生活压力让曹凤云也是疾病缠身,腰腿部的疾病让她经常蹲下就站不起来,好好地睡个觉都成为一种奢望,就这样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着,丈夫心疼她,不想再出去打工,可曹凤云却说家里开销很大,丈夫出去打工才能让这个家正常地运转下去,她一个人可以扛起这个家。

每每谈及这个家时,曹凤云总在说,是爱和情让自己和丈夫走到了一起,有了可爱的孩子,虽然天有不测风云,也同样是爱和情,让自己更加珍惜这个家庭,从未想过放弃。(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