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伍后热心公益 合肥一的哥被评为“安徽好人”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每年有两个月免费为七旬以上老人服务1986年退伍的袁庆斌目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几十年的工作中,袁庆斌不忘自己退伍军人的身份,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从关爱老人到关心儿童,从植树环保到禁毒宣传,从抗

原标题:每年有两个月免费为七旬以上老人服务

1986年退伍的袁庆斌目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几十年的工作中,袁庆斌不忘自己退伍军人的身份,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从关爱老人到关心儿童,从植树环保到禁毒宣传,从抗震救灾到抢险抗洪,袁庆斌的行为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2017年,他被评为“安徽好人”。

袁庆斌(左)和队友植树

退伍多年成“雷锋车队”教导员

1983年袁庆斌入伍,在部队时他多次受到嘉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6年,袁庆斌退伍后被分配到巢湖市运输公司工作。1999年,袁庆斌转行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虽是的哥,但他依然保持军人作风,工作之余乐于助人。

2006年,巢湖市成立了出租车“党员示范车队”,袁庆斌担任队长,他带领20多名队员,在每年的高考之际,参加爱心送考。植树节、禁毒日期间,车队会进行公益宣传。

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袁庆斌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行动起来,筹集到不少善款和物资,通过民政部门送达灾区。2012年,巢湖市将“爱心车队”、“党员示范车队”整合为“雷锋车队”,袁庆斌担任教导员。

车队惯例每周服务空巢老人

“雷锋车队”成立后,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有70多人,爱心送考、抗震救灾、公益宣传、关爱老人这些成为车队除了营运之外的主题。

一天晚上,袁庆斌出车时,发现一位高龄老人。经过询问,袁庆斌得知老人是到巢湖市找家人,但寻找未果、身上又没钱了,袁庆斌就免费将老人送回家。后来车队就为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每年的3月和10月,70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信息,乘坐‘雷锋车队’的出租车,我们会给其免费。”

除此之外,“雷锋车队”的队员们还长期照料30位空巢老人的生活,每周都有两名以上的队员为一组去这些老人家中服务。另外,在节假日期间,他们还会带着老人们去周边的景区旅游散心。

在袁庆斌的感染下,他的妻子也加入了“雷锋车队”,一起为爱心保驾护航。 2016年夏天,受暴雨影响,巢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袁庆斌和妻子以及其他车队成员上坝连续抢险4个小时,筑起了一道防浪墙。

袁庆斌的善举赢得了广泛赞扬,他先后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巢湖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2015年被评为“巢湖市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被评为“安徽好人”。其妻子也在2017年被评为“合肥好人”。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