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精准发力,确保逾70万人今年脱贫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新春开局怎么干⑦:精准发力,确保逾70万人今年脱贫我省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要准确把握新趋势、新变化,进一步找准着力点,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确保实现70万以

原标题:新春开局怎么干⑦:精准发力,确保逾70万人今年脱贫

我省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要准确把握新趋势、新变化,进一步找准着力点,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扎实的举措,确保实现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7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10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的年度计划。

 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

“各位同志听我言,今天不讲别的事,我把党的政策来宣传。 ‘351’、‘180’、吃药报销有医保,生活困难有低保……”近日,一场文艺汇演在临泉县艾亭镇艾西新村上演,让从洪河岸边搬迁而来的贫困户们听得有滋有味。刚搬入艾西新村的脱贫户王灵辉一家,以前住在洪河堤坝上,交通不便,又易受水灾影响,家庭缺乏稳定收入来源,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一家人搬进了12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他告诉记者:“几乎没有掏钱,就住进了新房,水电气齐全。今年在这里过春节,感到很幸福。 ”

艾西新村是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江洪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精准度、广度、深度都达到新的水平。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到2.2%,减少10.4个百分点。

目前,大别山区、皖北地区、行蓄洪区仍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9个深度贫困县、125个深度贫困村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贫困分布的变化,要求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转变。

2017年底,全省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39.1%,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占29.9%,残疾人占15.8%,而且越往后,这几类人的比重会越高,必须将其作为攻坚的重点对象,加强保障性扶贫举措的研究和实施。贫困结构的变化,要求从以开发性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据江洪介绍,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全省贫困基本面也发生明显变化,攻坚的方式方法、着眼点着力点也要有所变化,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

 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

“现在帮扶干部到家里,为我们脱贫致富出点子、找路子,比以前拎着米和油要好得多。”说这话的是寿县涧沟镇菱角村脱贫户陈巨矿。年过六旬的老陈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去年用扶贫贷款种了30多个大棚西瓜,一个大棚纯收入3000元,当年就脱了贫。

经过去年“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和大排查活动,全省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产业扶贫仍是短板,少数贫困村产业发展模式单一,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光伏发电等,缺少支柱性产业。部分贫困户仍然以发展传统产业为主,增收渠道不多;有些地方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参与度不高,少数贫困户对自身发展信心不足;“政策补丁”仍需打好,已脱贫户的后续帮扶需要加强,不断加大对贫困边缘户和非贫困村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基层基础仍需夯实,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基础信息不准、档案资料不全等问题,群众对帮扶工作满意度需进一步提升。

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靳贞来介绍,与前几年相比,各地的帮扶资金更多、帮扶措施更实。不仅要确保现行标准下脱贫不落一人,而且要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并兼顾贫困边缘户和非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扶能力的变化,要求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

我省的扶贫责任不断压实、队伍不断壮大,但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需要警惕。靳贞来认为,一些贫困县分管领导调整幅度较大,需要加快熟悉精准扶贫政策、了解扶贫开发业务,尽快做到科学指挥、有序调度。有的干部精神状态不积极,还存在盲目乐观、厌倦松劲、侥幸应付等不良倾向。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迈进

2018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省要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必须紧紧抓住“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这一“牛鼻子”。

“户脱贫”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基石。要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聚焦精准,按照“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分类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落地落实,推动增收脱贫。

“抓好产业就业扶贫,让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靳贞来认为,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措施,推广贫困村“一村一品”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统筹推进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扩大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覆盖面。建好就业扶贫基地、扶贫驿站、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要把防范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脱贫和防范返贫一起抓,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措施。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强化跟踪服务,落实帮扶政策措施,有效防范返贫风险。紧盯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贫困户是脱贫的主体。要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注重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用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逐步消除贫困群众精神贫困。

2018年,全省要实现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所有2019年摘帽的贫困县实现模拟摘帽,工作繁重、任务艰巨。贫困县要对照县摘帽标准,抓紧分析关键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对比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补缺补差。

据江洪介绍,我省确定了三年滚动计划:在2018年的减贫基础上,2019年实现4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实现剩余约10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