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租房入学实施办法5月底前有望出炉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租房入学实施办法5月底前有望出炉房源已筹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今年将完善各项功能。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房产局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合肥已快速筹集到各类租赁房源,行业公司与金融机构

原标题:合肥租房入学实施办法5月底前有望出炉

房源已筹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今年将完善各项功能。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房产局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合肥已快速筹集到各类租赁房源,行业公司与金融机构也已展开合作,今年5月底前针对房主的财政奖补政策及承租人子女入学等相关实施办法都将陆续出炉。

筹集租赁房源已近3万套

去年7月,合肥成为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意味着从以往个人房源租赁为主要形式的租房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合肥市房产局租赁处处长聂中翔介绍,在赴广州、佛山等城市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合肥市于去年10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等。相关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文件明确到2020年,合肥市要筹集各类集中式租赁住房约16万套。其中,市、区两级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共筹集4万套,人才公寓1万套,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自持租赁住房2万套,市区公租房保有量不少于9万套,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备案的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各类房屋租赁公司超过40家,其中国有房屋租赁公司8家,分别以合肥市本级和各区、三大开发区国有投资公司为主体组建。合肥市、区两级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已初步筹集各类存量住房超过6000套,合肥市协调相关单位,将3692套公租房划转至该市国有房屋租赁公司。

同时,孟邻公寓、悦客艾家作为合肥本地房屋租赁企业,已分别拥有房源超过9700间;万科泊寓、世联红璞、龙湖冠寓等国内知名租赁企业已纷纷进入合肥,累计租赁房源近5000间;链家、辉达等房产经纪机构和长城物业、诚和物业等企业也陆续推出住房租赁业务。

目前,合肥市经营规模超过1000间的住房租赁企业已超过10家,并正迅速扩大规模。以上述权威渠道公布的数据,目前合肥市集中租赁房源已近3万套。

交易平台“一网搞定”租房

去年12月20日,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与市民见面,在手机或电脑上都可登录查询可租赁房源,还可以在线签订租房合同,缴纳租金等。

合肥市房产局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赵文刚介绍,该平台目前开放了网页端、手机移动端和管理端三种访问方式。平台提供实名认证、房源核验和发布、在线合同签订、电子签章、线上资金支付、网上备案等功能,还支持电话转接、分类查找、地图查房、整租分租、在线评价等操作,并通过对租赁双方、经纪人、经济机构在交易办理过程中各个节点的数据监测和行为记录,实现监管。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筹集房源20402套,正在挂牌出租的房源13799套,还有其他房源正在陆续挂牌。到3月20日,该平台已有34家企业入网,登记房地产经纪人49人,网站访问量共计341271次,日访问量3750次,APP(安卓)访问量超10万次。

在租赁住房建设土地供应方面,聂中翔介绍,合肥市已将这类土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按占新建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15%的比例安排,2017年计划供应租赁住房用地总面积不小于300亩。目前,首宗租赁住房用地已于去年11月23日成功拍卖,面积为68.79亩,可建租赁住房约10万平方米。其余7宗地、共计约250亩正积极推进。

租房同权实施办法即将出炉

聂中翔介绍,今年合肥市将进一步细化完善租赁住房土地供应价格确定机制、项目建设模式、建设资金筹措途径和方式、国有房源社会化运营模式和价格形成办法、财政奖补具体落实措施、教育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政策。

今年4月底前,合肥市房产局将配合该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财政奖补等政策。据透露,21日下午,该奖补政策初步方案已成型,后期将征求社会意见,并报合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5月底前,合肥市教育局将会同该市各区、开发区落实保障住房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具体实施办法,目前该办法也正在加快制定。

租赁用地供应方面,下一步合肥市将加强租住房用地选址工作,有限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市场需求旺盛的城区。今年4月份,计划完成去年剩余7宗租赁用地(252.6亩)上市供应前各项工作,今年计划筹集租赁住房15000套。目前,租赁住房的选址已启动,本周内合肥市各区将上报结果,届时后续租赁住房的用地范围将大致确定。

今年,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将完善更多功能,例如增加租赁备案证明在线查询,完善可以查询企业详细信息、经纪人信息功能,财政奖补申报功能,信用评价功能,大数据功能等,并与银联、建设银行、徽商银行、蚂蚁金服等开展合作。此外,该平台还将增加“房管家”功能,为注册用户提供自身名下所有住房详细信息查询,后续还将可查询个人自己名下非住宅等所有房产状况(包括是否抵押等)。手机APP方面,最近几个月将推出苹果版本。

平台还将逐步打通与公积金、社保等系统的信息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讯员闻办记者郜征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