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微波消融技术开辟治疗新途径 去年成熟治疗13例


来源:中安在线

一根特制的微波针经皮穿刺,到达肿瘤中心区域,它释放的微波磁场可使肿瘤组织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近日,超声引导下经皮肿瘤微波消融推介会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据了解,该院超声医学科开展的超声引

一根特制的微波针经皮穿刺,到达肿瘤中心区域,它释放的微波磁场可使肿瘤组织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近日,超声引导下经皮肿瘤微波消融推介会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据了解,该院超声医学科开展的超声引导下经皮肿瘤微波消融术,已经成熟地运用于肝、肾、甲状腺、子宫等多种脏器的良恶性肿瘤治疗,使患者免除开大刀的风险与担忧。

32岁的合肥市民王女士(化名)1年前发现脖子粗大,超声检查提示甲状腺多发实性结节,近来脖子越来越粗,低头困难,而且呼吸有种压迫感,去医院检查后被建议通过手术及麻醉,甲状腺全部切除,康复后需终身服药,这令她望而却步。此后,安徽省中医院超声医学科介入团队利用微波消融技术,用一根会发热的针进入瘤体内原位“烧死”该肿瘤,3个多月过去,瘤体逐渐缩小,脖子外观及功能恢复正常。

82岁的刘大爷1周前脖子突然长出一个鸡蛋大的包,伴有疼痛,同时吃饭有异常感。前往某医院就诊,超声提示甲状腺左叶有一个直径3cm的囊性包块;因为王大爷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并且他的平均心律只有50次/分钟,无法耐受传统手术及麻醉的创伤。近日,刘大爷慕名前往省中医院,一根消融针解除了老人的病痛,术后即刻“瘤”已摸不到了。

据悉,经皮穿刺“微波消融治疗术”是在局部麻醉下,在影像设备(超声)引导下将微波治疗针经皮精准植入病灶内,启动微波加热,使肿瘤内部迅速达到不可逆性凝固性坏死的温度(60℃~100℃),从而完成病灶的一次整体消融灭活。

目前,微波消融术已广泛用于肝癌、甲状腺肿瘤、肺癌、子宫肌瘤、胰腺癌、前列腺癌、骨肿瘤、乳腺癌等实体肿瘤的临床治疗。其中甲结、肝癌、肺癌等消融术已写进各自的临床指南。除非超声影像显示不清病灶,否则皆适用热消融治疗。

“目前肿瘤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肿瘤的治疗大多数还是首选外科手术切除,但是,由于各部位肿瘤在数量、大小、部位、合并症以及发病年龄等方面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外科切除单一的方法越来越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超声引导下热消融治疗肿瘤是目前国内发展迅速的一门新技术,目前已成为临床大夫及患者的优先选择。”安徽省中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金萍说,该技术微创、精准、安全,即刻评估疗效,并且能够保全脏器功能。

2017年,国家卫计委针对原发性肝肿瘤制定了诊治规范,其中指出小于5cm的肿瘤,可以选择手术或消融;由此看见消融可以达到手术一样的根治性治疗。王金萍说:“未来肿瘤的治疗模式,应该是最大限度消灭肿瘤的同时要最大限度的保护组织器官机体的生理功能,而消融术恰好能满足这样的理念。”

据了解,该院超声医学科2017年7月在安徽省内率先开展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消融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共完成13例甲状腺结节的微波消融,同时将该技术用至其它部位肿瘤的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李保启江树连记者王佳)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