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象日:合肥学生走进气象科学探索中心 体验“智慧气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气象日:学生走进气象科学探索中心零距离体验“智慧气象”在什么样的天气状况下才能实施人工降雨?如何准确测出某一地区的降雨量?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

原标题:气象日:学生走进气象科学探索中心零距离体验“智慧气象”

在什么样的天气状况下才能实施人工降雨?如何准确测出某一地区的降雨量?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长丰县罗塘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长丰气象科学探索中心,借助信息技术手段零距离体验“智慧气象”。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广泛应用,气象科学与技术交融更紧密、气象业务与服务交互性。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智慧”气象服务正在改变生活。在前端,气象部门搜集、应用、分析、运算气象数据更为“智慧”,预报产品更加精细化;在应用端,从防灾减灾到保障生产活动,再渗透到公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智慧气象不是单纯的气象业务问题,而是包括了智慧业务、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在内的整体智慧,是开放式的、是与经济社会系统、人民生产生活及其他‘智慧’的深度融合。”省气象局副局长包正擎介绍,智慧气象指的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和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使人们享受更加精确细致、无处不在,既普惠共享,又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部门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江淮气象”微博、“安徽气象服务”微信公众号、“惠农气象”手机客户端等的应用,“智慧气象”有了初步的实现,扩大了气象服务的覆盖面、提高了气象服务的满意度,综合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通过发展智慧气象,我省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我省区域气象监测网平均站距加密到7.2公里,乡镇覆盖率达100%。”

包正擎介绍,与2013年相比,我省地面监测数据到达预报员桌面时间由2分钟缩短至57秒,可用率达98%以上,气象信息化程度由49.5%提高到88%;预报预警准确性、时效性明显提升。通过加强气象预报预测预警能力建设,和2013年相比,24小时城镇晴雨预报准确率由86.3%提高到88.3%,月降水预测由65.9%提高到75.6%,暴雨预警准确率由65%提高到71.2%,发布提前量延长至21.5分钟。按照河长制管理要求发布以流域为单位的气象预报产品,时空分辨率达3小时、20公里。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中国气象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计划签署共同推进安徽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合作协议,推进气象信息化能力建设、生态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立体化现代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