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人超市合肥遇冷 商品价格贵还要强行下载APP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无人超市合肥遇冷商品价格贵还要强行下载APP一间18平方米的超市,没有售货员,顾客只需手机扫码出入、扫码付款,就能自助完成购物。科技驱动新零售商业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在技术成本高、门店租金低、

原标题:无人超市合肥遇冷商品价格贵还要强行下载APP

一间18平方米的超市,没有售货员,顾客只需手机扫码出入、扫码付款,就能自助完成购物。科技驱动新零售商业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在技术成本高、门店租金低、无须支付店员工资的情况下,无人便利店的优势显而易见。去年合肥出现了无人超市,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时隔半年,这些无人超市现状如何,记者随机探访几处,却发现叫好不叫座,市民接受度并不高。

地点:南二环宿松路交口现状:去年年底就已经搬离

去年10月,南二环与宿松路交口的无人超市惊艳亮相,媒体纷纷报道。有媒体报道:“玻璃外观的店面,让人在室外也能直接看到里面货架上的商品。无人超市设置两个门,门上贴有二维码,记者掏出手机微信扫码后,进入公众号并关注,随后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完成注册,2秒左右就会响起‘门已开’的提示音。如果2秒内不拉门,门就会自动锁上。”

但是,这看上去很智能很方便的无人超市,却没有引起市民的认可。最近,记者前往现场采访,发现无人超市已经没有了踪影。据小区居民反映,这家无人超市去年年底就已经搬离。记者随机询问小区内居民,都表示没有用过这个无人超市。大多数居民表示他们还是习惯去大型超市采购,“要是小东西,就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也挺方便。”

地点:合肥学院内现状:无商品可买更像概念展示

合肥最早的“无人超市”出现在合肥学院内,是由瑞典Wheelys公司以及合肥学院的师生联合研发的“Moby”。据新闻报道,“Moby”是一间综合了无人超市与无人驾驶等多项创新科技的24小时智能流动便利店。

在合肥学院35号教学楼南侧的这个无人超市,与其说是超市,更像是一辆装满货物的房车。现场有几名工人在拆除“Moby”的顶棚。

据报道,今年1月,大雪曾把顶棚压塌。

“Moby”大门敞开,无人问津。进入商店内,发现里面有冰箱、货架、咖啡机、贩卖机,俨然一个便利店的模样,墙上还挂有液晶显示屏等体现科技感的设备。虽然货架被摆满,但是走近一看,货架上放的都是空纸盒、纸杯,上面写着“薯片”“咖啡”字样,却不见实物。地上、货架上积满灰尘,显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进入这里了。

据路过的学生表示,这个无人超市平时也买不到东西,一直放在这,更像是一个“概念展品”。

地点:滨湖商品价格比较高

想进无人超市,必须先下载超市运营方的专属APP,这让不少市民觉得“多此一举”。在滨湖某酒店大堂的无人超市门口,运营方在外围玻璃感应门上张贴了二维码。按照提示打开手机微信扫码下载安装运营方APP,下载成功后才会形成客户二维码,扫码可通过玻璃门和闸机。整个下载过程需耗时数分钟。现场,一共三名市民与记者同时扫码安装APP,最终只有一人耐心安装进入无人超市选购。“下一个二维码太麻烦了,而且市内无人超市并不多。”最终进入无人超市消费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相比这样的无人超市,我还是喜欢在无人售货柜上买东西。”

进入“无人超市”,其内部陈设与一般的超市类似,购物篮、购物袋等一应俱全,售卖的商品除了常见的粮油、酒水、生鲜外,还有数据线、一次性雨衣等用品。挑选好商品后,记者先将商品编码输入无人超市APP,然后将商品逐一放在闸机旁的自助结账台上。系统自动感应到商品标签上的信号,进而迅速在APP内形成账单,微信支付后即可通过出口处的闸机。在闸机一旁,记者看到警示:如果有商品未支付,闸机不会打开并会发出警报。

无人超市遇冷与其商品的价格也有着直接的关系。记者发现,与常规超市相比,无人超市的商品价格略高一些。以某品牌口香糖为例,超市售价一元五角,该家无人超市售价三元。与此同时,薯片、饼干等零食售价也略高一元。除了零食之外,超市冰箱内的饮料也“身价颇高”,常见的雪碧可乐比正常超市贵一元。与此同时,数据线、一次性雨衣等商品价格与景区售价相差无几。

在普通超市购物,发现问题可直接回到超市处理。但在该处无人超市,记者注意到有文字提醒:此处无法处理售后,需要前往总部统一处理。这也让不少市民觉得遇到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麻烦。

市民槽点多多

吐槽一:在“无人”的状态下,顾客购买挑选可能会出现产品空缺或者货品杂乱,影响购物体验。

吐槽二:传统超市可以由销售员引导,而“无人”的怎么办?没有了服务员指引、打包和结算,让人一时难以适应。

吐槽三:商品价格普遍比正常的超市贵。

吐槽四:进入超市必须强制下载商户APP,这让很多市民觉得很不方便。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