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阜阳一乡村教师术后放不下中考生 坐轮椅坚持上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3-29 第602期

原标题:阜阳一位乡村教师坐着轮椅上课

最近,在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中心学校本部,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师在爱人的帮助下走进教室,在讲台前转动轮椅为孩子们讲课。他叫宁光临,是学校的历史教师,因为腿部脂肪瘤做手术,行走不便,却放不下即将中考的孩子们。在他的执意要求下,由妻子每天推着轮椅送他来上班。教室里的轮椅老师,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孩子们要中考 实在放心不下        

2015年6月的一天,宁光临老师忽然感觉小腿疼痛。用手一摸,疼痛处有一个小鸡蛋大的疙瘩。到医院去检查,发现他患了脂肪肉瘤。手术治疗一阶段时间后,宁光临要求提前出院。医生通过检查,认为只要五年内不复发,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了。    

宁光临提前出院了。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没想到今年元宵节那天,宁光临腿部又出现疼痛。他这才注意到,腿部的疙瘩又长大了。考虑到正月十六是开学第一天,他隐瞒了病情,又按时到校正常上班。在单位忙碌了一天,宁光临回家后感到腿部疼痛加剧,实在难以坚持,不得不请假赶到医院去检查。    

对宁光临的病情进行全面检查后,医生让他立即住院接受治疗。这次的手术比上次切割的面积大,手术后还要进行定期放疗。宁老师本来请了一个月的假,但手术后不到三个星期,他在医院再也待不住了,因为他今年带的是九年级毕业班。面对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宁光临倔劲儿上来了:“腿部的伤妨碍不了大事,又不耽误我讲话写字,孩子们马上就要中考了,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耽误他们。我上午回去上课,下午回医院放疗,两不误。”    

实在拗不过他,妻子尹纯英只好买了把轮椅,每天上午用轮椅准时把他推到学校。    

愿意做火柴 点燃孩子的梦想        

当看到宁光临坐着轮椅到校上课时,全校轰动了。校长武鹏关心地询问他的病情,劝他先养病休息,被宁光临谢绝:“我没事!在病床上一天都待不住了,实在放不下这些孩子们。”宁光临态度坚决,学校领导考虑到他的九年级班在三楼,为了方便他,专门研究决定,把九年级班挪到了一楼教室,以方便他上课。就这样,宁光临每天上午由尹纯英推到学校上课,下午再赶回医院做放疗。

让宁光临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每天他来到学校时,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早早等在教室前,帮助尹纯英把宁光临的轮椅抬上台阶;每逢有他的课时,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在同学们还在走廊玩耍的时候,九年级的孩子们已全部进入教室,静静等着宁老师到来;每次上课时,看着宁光临吃力地在讲台转动轮椅,在黑板上誊写要点,讲台下总是一片安静,大家都认真听讲,认真学习;就连平日里最调皮的学生,也听得比往日更加认真。   

“人们都说老师是蜡烛,我却不愿意做蜡烛。我宁愿做一根火柴,去帮孩子们点燃理想!”孩子们中考能考出好的成绩,是宁光临最大的愿望。(阜阳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