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共享单车引出“路权思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共享单车引出“路权思考”如今,在蚌埠街头,随手“扫”上一辆共享单车前往目的地甚是方便。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属性的共享单车,让更多市民开始选择单车出

原标题:共享单车引出“路权思考”

如今,在蚌埠街头,随手“扫”上一辆共享单车前往目的地甚是方便。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属性的共享单车,让更多市民开始选择单车出行方式。可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众多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不过问题来了,蜂拥而来的共享单车,让城市似乎回归到“自行车时代”,但是无路可骑成为使用单车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这引发了市民对出行路权重新分配的关注。

     质疑单车在哪骑?

凤阳西路与升平街的交叉路口附近,行走在路上,耳边不时传来清脆的铃音,不管你来不来得及侧身避让,都有一辆辆蓝色共享单车擦身而过。抬眼一望,旁边的机动车道上,也有不少人蹬着单车前行,不禁为其安全捏了一把汗。

共享单车自从诞生之日起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越来越多的蚌埠市民选择更便宜、更靓丽的共享单车作为出行工具。不过,有市民疑问:面对部分路段缺失、或者沦为机动车临时停车位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应该在哪儿骑?

近日,记者骑着单车沿着航华路、兴业街、体育路等路段观察发现,正在施工的体育路路段和机动车行驶道路相接,共享单车行驶在施工区与机动车之间不到半米的区域,十分危险。而在航华路、兴业街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却停满了私家车,自行车只能在人行道或者机动车道上骑行。

记者行经朝阳路、胜利路、工农路等人流、车流量比较大的道路,发现没有一条路有专用自行车道,有些道路甚至连人行道都极其狭窄。骑车经过时,要么和行人挤用一两米宽的人行道,要么跑到机动车道上与机动车共行。

记者还体验了一把与机动车共道的“忐忑”。在汉明街上,老路两边停满了机动车。有的机动车甚至并排停放在机动车道上。作为骑行人,根本无法愉快地骑行,只能骑在机动车道上。记者小心翼翼地靠右行走,骑到宝龙城市广场附近时,突然一辆私家车从左后方蹿出来,快速靠右变道,把记者吓了一跳,赶紧抬车上人行道,推着走。

记者留意到,好多单车族都是在机动车道上骑行。“我家距离公司只有3公里,骑车约15分钟。每天早上起来,我就看看周边有没有车,有的话就骑,然后停在公司附近。没有的话就坐公交车。”每天骑车上下班的杨波告诉记者,像我们这么短的上班路线,估计很多人会骑单车出行。其实,城市道路规划初始是设置了非机动车道的,不过有些路段、交通要道由于机动车数量激增、交通压力大,在道路改扩建的过程中,非机动车道部分“消失”了。现在,自行车出行增多,与机动车混道、与行人抢道问题成为现实。

“骑单车要注意行人,骑不快;上机动车道骑,就是拿生命开玩笑,两害相权取其轻,骑自行车与行人磕碰少不了。”市民贾景说,城市道路规划让共享单车“无路可走”。

“近些年,蚌埠的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道路规划当时并没有那么长远的眼光,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被忽略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现在部分城市路段设置并划分非机动车道有几种方式:一是道路路幅较宽、交通饱和度较低的道路上设置专用的非机动车道,并尽量用隔离护栏进行隔离;二是道路路幅较窄、交通饱和度较高的道路上设置机动与非机动车混行车道,无护栏隔离;三是部分道路上设置行人与非机动车混行道,无护栏隔离。按国家相关规范规定,根据道路交通条件,可以设置机动与非机动车混行、行人与非机动车混行道。

     建议能否让临时停车线让路给单车

一位规划行业人士透露,早些年规划时,蚌埠车辆没有这么多,一些支线路网主要给非机动车行驶,随着机动车数量激增,双向两车道的支线道路只能作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车道,无法满足通行能力的道路被改为单向通行。然而,除了这些支线道路外,慢车道消失的现象也出现在各个重要路段,有的路段是没有慢车道,有的路段慢车道被临时停车的机动车占据……

如在涂山路、交通路、国强路等路段,慢车道或被占据,或没有。对此,一些市民表示,这几年,交警部门在市区部分道路上施划了临时停车线。是否能将部分路段的临时停车线取消,还一部分路权给单车族?

“截至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仅40万辆。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为62.55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58.61万人,摩托车驾驶人3.7万人。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市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增长成井喷态势,每年机动车增加50000余辆,年递增率均在20%以上,车辆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道路的承载能力,尤其是老城区道路基本趋于饱和,加之个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缺乏文明驾驶意识,随意调头。造成原本拥堵的道路,更加难以通行。”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张巍分析道,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加之老城区公共场所停车场、停车位严重不足,即使市区拥有停车泊位约54954个,其中,包括近年来交警部门增设了5942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以及社会收费停车场、住宅小区内部停车场、单位内部停车场(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驻蚌单位、宾馆等),但仍然无法满足机动车的停放需求,全市的停车场建设远远滞后于机动车的发展。

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取消临时停车线、还路于慢车道的建议,张巍表示,增设的停车泊位主要分布在市区医院、商场、饮食街、学校等人群密集地区的周边,能够有效缓解“停车难”,减少临时停车对动态交通的影响。取消临时停车线简单,但是原本激增的机动车面临车无处停放的窘境,特别是老城区路段,停车位的刚性需求仍是首位。所以说,这需要多部门联合,对道路进行前期调研、规划,设置适合取消临时停车线或者建设自行车道的路段。

     声音如何加快完善慢行系统?

以前,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一种“重机轻非”的倾向,即重视对机动车道的建设和管理,轻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建设和管理,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权益,造成在建设方面的欠账较多。

如今,各地都倡导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但是,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民“骑”在路上,就会深切体会到“骑车真难”:往往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遭遇被占道、逆行、机动车混行、路人争道、“断头路”、“无路可走”等各种情况。

“在道路规划设计和管理方面,依然以机动车为本。蚌埠的快速发展,需要在规划快速路网的同时,完善支线路网‘微循环’。应该从规划上重点突出绿色低碳、和谐交通的要求,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各层面提出保障措施,让自行车拥有充分路权。”骑行爱好者冯晓峰表示。

“政府和社会倡导骑行,首先要完善存放等配套服务设施,尤其要合理分配交通空间,让自行车在使用和管理方面与机动车享有同样的待遇。比如增设自行车道标志、增设护栏、部分拓宽人行道,保护步行、自行车出行者的路权。”市民王明启建议道。

张巍表示,交管部门一直呼吁增加对外开放的单位停车场,市中心多建一些收费停车场,以缓解城区停车难。而设置慢车道、取消临时停车线、设置专用自行车道等,目前不是公安交管部门层面所能解决的。此外,交管部门将汇总广大市民的建议和要求,调研争议比较大的路段,如涂山路、交通路等。同时,主动向政府及规划建设部门转递,加大沟通和协调力度,全力配合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力争使我市交通秩序更加安全、规范、有序。(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