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西养护工25年如一日甘当“铺路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养护过岳西1/3以上的县道吴代文25年如一日甘当“铺路石”1993年,25岁的吴代文接过铁锹成为了一名养护工;25年后,50岁的吴代文仍然手握铁锹坚守在岳西大山里的公路

原标题:养护过岳西1/3以上的县道

吴代文25年如一日甘当“铺路石”

1993年,25岁的吴代文接过铁锹成为了一名养护工;25年后,50岁的吴代文仍然手握铁锹坚守在岳西大山里的公路上。25年来,吴代文养护过岳西县1/3以上的县道,还用5年的时间义务养护14公里村道。他说:“山区的路修起来不容易,要养护好。”

  每日巡查11.3公里县道

  近日,记者来到岳西县五河镇,沿着去年刚刚修好通车的086县道盘桓而上,远远望去,一位身穿橙色马甲、头戴橙色帽子的养护工在青山的映衬下十分醒目。他便是养路工吴代文。

  走进一看,他皮肤黝黑,身材精瘦,背有些驼,正弯着腰将路沟里的泥土一锹一锹地铲进小推车里;不远处,停放着他的摩托车,车上有他的外套、水和吃的。

  “雨季马上要来了,不把沟清理干净,就有危险。”吴代文直起腰来,用手掐着腰,指着沟里的土说。这已经是他今天铲的第60车土。同一个地方有两处塌方引起的沟渠堵塞,全部清理完,还要再铲60车。

  家住五河镇响山村的吴代文,负责086县道11.3公里路的养护工作。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把11.3公里的养护路段巡查两遍,再清扫路面和沟渠。早出晚归、风雨无阻,365天如一日。

  “越是下雪、暴雨越是要仔细巡查,365天只有下小雨不需要巡查。”吴代文说。

  25年见证山路变迁

  今年,已经是吴代文当养路工的第25个年头。

  1993年,25岁的吴代文接过父亲手里的铁锹,当起了养路工,这一养就是25年。一开始,吴代文和其他7名养路工同在一个道班,负责养护岳西县的县道,那个时候的路还是土路。“路面差,下雨过后,就要不停地补坑填洼、理沟撒泥,不然路就没法走。”吴代文说。在道班,吴代文一待就是10年,这10年里,岳西县1/3的县道他都养护过。

  后来,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道班队伍逐渐缩小。到现在,曾经的8个人中,只有吴代文一人坚守在公路上。现在,吴代文50岁了,25年来,从土路到石子路到柏油路再到水泥路,吴代文见证了岳西山路的变迁。

  “山里的路难修,修好了就要养护好。”吴代文说,看到路越修越好,他也越干越有劲。

  义务管护村级道路

  25年坚守,源于对路的热爱。

  “养路工,就是要做铺路石。”吴代文说,他的父亲从15岁时起就是养路工,一直到退休。他的弟弟也是养路工。“山区穷,要致富,先要修路。”吴代文说,25年中有5年时间,吴代文还义务养护响山村15公里的村道,直到后来村里聘请了专门的村道养护工。25年里,因为认真细致地巡查和养护,吴代文负责的路段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不止养路,在村级道路改建的时候,为了让两个村子之间的路更近,吴代文主动让出了自家0.3亩的田地。

  “养路是件好事,25年来,我很有成就感。”吴代文说。(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