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多地拟放宽网约车准入条件 芜湖先行阜阳酝酿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多地拟放宽网约车准入条件 芜湖先行阜阳酝酿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范围扩大到芜湖市全市行政区域,网约车车辆设置准入门槛也有所降低……日前,芜湖等市在全国范围内率

原标题:安徽多地拟放宽网约车准入条件 芜湖先行阜阳酝酿

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范围扩大到芜湖市全市行政区域,网约车车辆设置准入门槛也有所降低……日前,芜湖等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准备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放宽网约车准入条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了解到,阜阳等地也在酝酿修订细则,而合肥交通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打算。

网约车准入条件放宽很多本月初,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准备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对网约车准入条件予以放宽。这是我省首个对网约车实施细则准备进行修订的城市,而在此前,全国也只有泉州、兰州等少数几个城市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记者从芜湖公布的修订条款对照表看到,多项细则有望进行修改。其中,此前的规定要求,“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采取承包经营方式的驾驶员,应当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不得转包。”对此,芜湖决定对其删除,因为“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第(1)项,‘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

另外,此前规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6 年”也被删除,芜湖交通局解释称,“这项规定没有上位法依据。”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需要符合的条件也准备放宽,此前规定的“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市区居住证”计划修改为“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这样一来,芜湖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的范围扩大到芜湖市全市行政区域。

芜湖交通局还认为,“不宜对网约车车辆设置较高准入门槛”,因此,此前规定的“车型标准高于市区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燃油车辆轴距不低于2650 毫米、排量不低于1.6L或1.4T;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500 毫米或续航里程达到250 千米以上”的条款,准备修改为,“车辆轴距、排量高于或等于市区主流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500 毫米或续航里程达到250 千米以上”。

原有细则引发不公平竞争质疑2017 年7 月10 日,《芜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发布实施,为什么一年不到,就要对此进行修订呢?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芜湖网约车暂行细则部分条款影响了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进度,引发不公平竞争质疑。因此,芜湖开展自我审查,清理和废除暂行细则中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规定和做法。据介绍,此次修订的思路是,推进网约车规范纳管和巡游车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新老业态公平竞争、融合发展,保障群众出行。

芜湖市交通局综合运输科高科长告诉记者,修订后的条例目前正在提交芜湖市政府审议,不久就会正式出台。细则修订对市民出行有何影响呢?对此,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乘客人身安全也将得到更高保障。“我们还计划在巡游车上引入网约车的服务评价机制,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阜阳、合肥两市态度不一芜湖开了个头,我省其他城市会跟进吗?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城市交通部门,发现目前态度不一。

其中,阜阳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在酝酿对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清除一些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让阜阳的网约车更好地发展,让阜阳人出行更加方便。而合肥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并没有修订的计划。

据悉,目前合肥等市实行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跟芜湖市此前的规定是一样,都包括一些妨碍公平竞争的条款,有业内专家建议,将这些条款予以删除,可以更好地促进巡游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最终的受益人将是全体市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