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和县清真北寺600多岁的古圆柏枯死 相关部门正积极抢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太和县清真北寺600多岁的古圆柏枯死太和县清真北寺的两株古圆柏已经641 年高龄,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其中一株已经枯死,另外一株树枝枯死一半。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抢救。 6

原标题:太和县清真北寺600多岁的古圆柏枯死

太和县清真北寺的两株古圆柏已经641 年高龄,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其中一株已经枯死,另外一株树枝枯死一半。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抢救。 

600 年古树枯死据《太和县志》记载,太和县清真北寺是安徽省建筑历史悠久,保留完整的寺院之一,也是鲁、豫、皖三省闻名的古寺,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  

太和县清真北寺大殿前有两株圆柏,为首任阿訇袁锡山在北寺落成时亲手栽植,距今已有641 年树龄,被列为国家一级古树并挂牌保护。  

记者看到,这两株古圆柏南北排列,北侧古圆柏高14.1 米,胸径49.7 厘米;南侧古圆柏高13.8 米,胸径47.5 厘米,树干笔直秀颀。  

据介绍,这两株古圆柏没有生病之前,枝繁叶茂,夏季时洒下片片绿荫;冬季大雪纷飞,雪压枝头,傲然挺立,古树与古建筑相互辉映,把清真北寺装点得如诗如画,令游客留连忘返,也在太和人的心目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发病已有10 多年2003 年起,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这两棵古圆柏的部分树枝开始出现干枯现象。工作人员及时与市县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并邀请林业专家对古树的病因进行会诊,及时制定出救治措施。   

经过林业专家的指导和清真北寺工作人员几年的精心呵护,2007 年前后两棵古树的病情有所缓解,树枝开始转绿。但是,时隔不久,树枝干枯的现象再次出现,并进一步加剧。

据林业专家介绍,这两株古树枯死的原因十分复杂。一是根部较深,不透气、不透水,缺乏圆柏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二是圆柏生长年代久远,生理机能衰退。   

同时,清真北寺特殊的建筑结构,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园林生态环境,给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和相互感染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太和县文物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对尚未完全枯死的圆柏进行抚育管理,控制病害的发生。同时,购植一株同级古圆柏进行补种。(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