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垦荒18年 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沙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新洲乡南木村18年 垦荒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沙洲一个村党支部、一群老党员,带着几百户村民18年矢志不渝植绿荒滩,固守住了一片长江“新增洲”,将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沙洲。阳春三月

原标题:新洲乡南木村18年 垦荒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沙洲

一个村党支部、一群老党员,带着几百户村民18年矢志不渝植绿荒滩,固守住了一片长江“新增洲”,将不毛之地变成绿色沙洲。

阳春三月,站在新洲乡外圩堤的鹅毛洲上向南眺望,不远处的长江中露出一块狭长的陆地,一圈银白色的沙滩围住中间一片绿地,好似江水中“长出”的小岛。这便是南木村村民口中的“新增洲”了。小岛差不多有1.6万亩,远远望去,郁郁葱葱。

18年前,这片绿洲还只是银白的荒滩。

“起初发现这个岛,全因为长江大水造成连年崩岸。”村党支部书记陈宗海告诉记者,大面积崩岸直接威胁到村里的数千亩林场。“林场没了,村里的集体和个人收入就都没了。”长期生活在江心洲的村两委干部深谙“一边江岸倒,一边长沙洲”的自然规律,他们把目光投向鹅毛洲对面、慢慢露出江面的沙洲上,一个大胆的垦荒计划就此萌发。村两委干部成了第一批上岛的拓荒者。

沙洲垦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艰辛。村委会文书高俊回忆那些年垦荒的经历仍唏嘘不已:“我们自己带上方便面、干粮,扛着树苗、坐着冲锋舟去,从早到晚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软塌塌的滩涂上,行走都很困难。没有大型机器,全靠人力拖拉运送树苗。十几米的滩涂,拖一捆树苗就得半个多小时!”

长江汛期的不可控因素给植树造成更大困难。每年汛期涨水淹没沙洲,树苗成活率极低。陈宗海说:“开始几年都是村两委干部带头种植,每年造林一两千亩,成林只有两三百亩。”

为了发动群众,村里采取与民合作的方式,免费提供树苗,农户出劳力,集体和村民按二八比例分配收益。连续三四年,南木村拿出集体收入五六万元投入植树造林。这一举措极大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热情,全村500多户村民有400多户参与其中。2004年,“新增洲”成林面积一下子达到3000余亩,沙洲开始慢慢成型。速生的意杨林很快给村集体和老百姓带来回报。

一干18年!村两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一年接着一年,党员带头、群众跟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终于把一片荒滩变成了绿色家园。如今,新增洲上已有8000余亩林地、1500余亩油菜。

“现在,我们将洲上数千亩土地交给种粮大户承包,经营经济作物。走大户经营、带动农户发展之路,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陈宗海说。(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