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霍山县佛子岭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霍山县佛子岭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将至春光无限好,不负人间四月天。4月初的佛子岭,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行进在宽阔平坦的镇主干道上,环抱的群山和清澈的溪水点缀在整洁的民居之间,相映成趣。

原标题:霍山县佛子岭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将至春光无限好,不负人间四月天。4月初的佛子岭,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行进在宽阔平坦的镇主干道上,环抱的群山和清澈的溪水点缀在整洁的民居之间,相映成趣。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霍山县佛子岭镇,亲眼目睹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该镇群众生活生产发生的显著变化。

蒿子香飘富农家

“这几年多亏了镇里的帮助,我才能靠蒿子粑粑实现脱贫,如今还在淘宝上开了店,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在当地村民刘国庆的家里,满屋都是蒿子的清香,正在赶制蒿子粑粑的老刘看到记者,赶忙来打招呼。家住佛子岭社区大林村民组的刘国庆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1年的一场严重车祸让他丧失了从事高强度劳动的能力,妻子常年患病在家,还要赡养90多岁的老父亲,全家的收入来自刘国庆做保安的工资,一度难以为继。

2016年,针对老刘不识字但是有手艺的情况,镇里的扶贫干部专门为他制定了脱贫措施——做蒿子粑粑。漫山遍野的蒿子随处可得,而做蒿子粑粑的工艺对于土生土长的老刘来说也基本没有难度。2016年当年,蒿子粑粑就给老刘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在线下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镇扶贫干部还为老刘在淘宝上注册了网店,线上销售蒿子粑粑。

作为县里头一批做蒿子粑粑

的人,刘国庆在刚开始尝到了甜头,可是当做蒿子粑粑的人多起来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蒿子粑粑的收益逐渐下滑。正当老刘犯愁的时候,镇里的扶贫干部又为他支了一招——改做蒿子锅巴。制作简单、口感浓香、便于储存的蒿子锅巴刚上市就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线上线下,老刘做的蒿子锅巴都被抢购一空。2017年,老刘依靠蒿子粑粑和蒿子锅巴赚到了4万多元钱,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以前,像刘国庆这样有脱贫意愿和能力却没有脱贫手段的贫困户在佛子岭镇不在少数。自脱贫攻坚全面启动以来,佛子岭镇始终坚持深入走访、精准施策的原则,在扶贫工作中注重结合山区特点和特色资源优势,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门路,去年,全镇共帮助454户1520人发展产业项目,发放补助资金87万余元,发放小额信贷176万元,指导务工就业83户,帮助145户556人顺利脱贫。

“三大革命”美乡村

地处大别山中部腹地的佛子岭镇依山傍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国家4A级佛子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分园区,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全国白酒十五强安徽迎驾集团、全国十大名茶霍山黄芽原产地乌米尖都座落于该镇。

多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来佛子岭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景区的相关配套设施日渐不堪重负。“以往一到旅游旺季,游客抱怨最多的就是上厕所的问题,由于建设滞后,公厕简陋,布点也少,导致公厕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佛子岭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全省启动“三大革命”以来,佛子岭镇围绕“服务百亿迎驾,争创5A景区”主线,守住青山绿水的环境保护这条底线,突出“美丽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三大革命”,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推动,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居民区,卫生环境都得到极大改善,受到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从北方过来,能够看到像佛子岭这样有山又有水的地方感到很欣喜,尤其是景区的公厕,完全按照城市公厕的标准建设,实在是难得。”来自阜阳的张女士和丈夫赶在清明小长假之前到佛子岭来旅游,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他们在近3天的行程中感到身心舒畅。

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过程中,佛子岭镇坚持源头治理, 实施史上最严环境保护制度,科学划分责任区域,将全镇划分为大林景区、佛子岭集镇景区核心区和里山库区三个板块,突出完善集镇生活“污水、垃圾”两大处理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现有环卫保洁人员50人,电瓶车收集车20辆,垃圾收集车辆2辆,压缩模块转运车辆1辆,垃圾筒2000余只,果壳箱130余只;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农户房前屋后、沟渠边、河道边等地堆弃的垃圾得到有效清理,乱搭乱建现象全面消除,景点改厕任务基本完成,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产业带动“钱”景好

沿着库区的盘山公路曲折而上,一个个风格别致的农家小院散落两旁。虽然未到周末,但农家乐门前停车场上,三三两两停放在一起的私家车说明了农家院的生意不差。为吸引更多游客,提高接待能力,佛子岭镇对景区内所有农家乐进行标准化建设,统一外观装饰、建筑风格,并在农家乐就近修建停车场,对农家乐实施编号管理。小小的投入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一季度,该镇景区内农家乐收入接近450万元,坝上旅游收入大约100万。作为旅游产业链条上的一环,经营农家乐让当地居民生活大大改善。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人民福祉,产业兴旺人民才能富足。正是看清了这一点,该镇立足良好生态优势,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积极引进生态友好型产业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2018年第一季度,该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023万,安徽衡山佛水民俗体验文化园项目进入规划审批阶段,千亩国家级康养示范基地、映山红文创园等一批招商项目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未来,这些项目将在养生、文化体验、商业综合体、旅游住宿、游艇码头及民俗体验旅游接待等方面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人民增收创造得力条件。”佛子岭镇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